武警水电部队

日期:2016-04-22    浏览量:15920次

武警水电部队

    武警水电部队是一支以军队组织形式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的特殊部队,实行军事化管理体制和企业化运作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为便于与市场接轨,对外又称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经费保障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国家每年给予一定军事性费用补助。主要承担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建设,大江大河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因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和防卫作战导致损毁的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应急抢险救援,以及依法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任务。

获奖成果:创新应急救援安全管理

成果简介

        部队自组建以来,先后承建了50多项以水利水电为主的国家重点工程,完成建设投资700多亿元,独立承建安装和参与施工安装的机组1000多万千瓦,独立建设和参与施工的电站总库容达1500多亿立方米。2005年以来,水电部队累计参加8次重大抢险救灾行动,共出动兵力3万余人次,装备1万余台次,挽回和减少国家经济损失数百亿元,部队没有发生一起事故问题。包括:

        (1)2006年12月参与四川宣汉天然气溢流抢险,4天时间铺设、安装输气管道44.6公里。

        (2)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铲冰除雪160余公里,抢护疏通桥梁15座,抢修输变电线路6条,拆除、修复和重建超高压输送线路塔基59座,架设线路46公里,实现“六战六捷”。

        (3)2008年“5.12”抗震救灾。多路出击,多点施救,累计救出生还者46人,转移疏散群众11700余人;打通了第一条通往震中汶川的“生命线”,抢通道路11条300多公里,处理塌方46万余方,架设临时公路桥7座,排除了22个堰塞湖险情。

        (4)2009年6月重庆武隆山体跨塌抢险。水电三总队连续奋战7个昼夜,共铺设水管3413米,架设水泵4台,顺利排除堰塞湖险情。

        (5)2009年7月广西罗城卡马水库抢险。水电一总队经过13天连续奋战,有效降低水库水位至204米高程,确保了卡马水库汛期低水位、安全运行。

        (6)2010年4月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截止5月10日,累计完成转移安置群众500人、运送物资80吨、搭建帐篷73顶、抢修道路47.2公里、平整场地900平方、开设医疗点13个,等等,是这次救灾执行任务时间最长、担负任务种类最多、任务区域最广的部队。

         (7)2010年唱凯堤决口封堵抢险。水电二总队连续奋战58小时,新修上堤道路2公里,堤面道路维护保通12公里,提前3天完成封堵任务。

        (8)2010年8月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水电部队连续奋战23个昼夜,成功消除堰塞湖溃泄险情,提前疏通白龙江淤堵河段,打通白龙江两岸及城区交通,创造了处置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奇迹。

水电部队在承担重大应急救援任务中,很好地回答了担负抢险救灾任务部队,在圆满完成应急救援任务的同时,如何更好地确保自身安全稳定的问题,创造了历次抢险无一人伤亡,无一台设备受损的佳绩。水电部队创新应急救援安全管理,主要体现在:

        一、坚持科学组织,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一线指挥坚强有力

        (1)周密部署,形成切实可行的救灾措施。指挥部、总队、支队第一时间分别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扎实做好投入抢险救灾准备工作。

        (2)健全组织,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网络。各级普遍成立了由军政主官亲自挂帅的抗震救灾基本指挥所,及时通报前方战事、交换意见,安排落实抢险救灾安全工作;建立了常委坐镇“基指”的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警地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对部队实施不间断指挥。

        (3)落实责任,形成安全有人管的工作态势。各级对参与抢险救灾部队进行了科学组合,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安全管理网络,明确了安全职责,做到每一编组有一名安全管理责任人,每一抢险小组有一名安全信息员,每一应急班组有一名安全观测员,坚持在救灾行动、部队开进、宿营休整、组织抢险等各个时节,安全指令有人发,安全常识有人讲,安全信息有人报,安全隐患有人查,安全措施有人管。

        (4)加强协同,提高抢险救援整体效益。主动靠前加强与地方和兄弟参战部队的协调联系,尽最大可能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优势互补。

         二、坚持科学救灾,突出防范重点,确保抢险官兵自身安全

        (1)完善预案,提高战备水平,优化应急部署。各专业、各层次、各部门的应急预案已初步形成体系,对支队的力量部署进行优化调整,组建各类应急救援专业分队。

        (2)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抢险一线。每当遇到重大灾情和重大事件,各级党委都能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主动请缨、不讲价钱、不谈条件、快速行动。承担应急救援任务后,部队各级快速做出行动决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最短时间内组织调集部队,以最快速度投入应急救援。

        (3)把握规律,实施科学救灾。根据救灾行动进程,认真分析研究各个阶段的特点规律,进行科学评估,做到兼听则明,确保科学可行,以快兵救急险,以精兵救难险,以强兵救大险。

        (4)突出重点,加强自身防范。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切实提高风险预知和管理能力。

        (5)搞好保障,服务一线官兵。始终把应急后勤保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协调、周密安排,立足实际,全力搞好后勤保障工作。

        三、坚持科学管理,严格制度规定,确保救灾部队秩序正规

        (1)制定规范,确保部队处处有章可循。编发了《抢险救灾安全教育提纲》、《突发性危险处置应急预案》、《灾后疾病预防手册》等,规范各种安全隐患监测、警戒、预警方法,细化了人员、设备紧急疏散撤离及规避风险等措施,对组织指挥、安全监控和防护、应急预案等逐一具体规定。

        (2)强化观念,筑牢官兵的法纪意识。

        (3)全程控制,确保部队始终安全稳定。各级在流动性很大的情况下,每一次任务都严密组织,实行新老搭配、党群搭配、优劣搭配进行临时编班编组,并成立临时党小组、党支部和党委,做到3人以上有骨干负责,5人以上有干部带队,对参战官兵实行层次管理,不准请假离营,一律在救援现场、居住地“两点一线”活动,因地制宜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确保了人员管理不失控。执行任务过程中,各级干部骨干不间断地进行检查指导,使人人都在制度和组织的约束监控之下,从而使部队在历次抢险救灾中,没有发生任何问题。

         (4)主动跟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面对艰巨任务、恶劣环境和生死考验,各级在第一时间组织思想发动,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命令指示统一官兵思想;及时成立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确保组织到位;通过誓师大会、编印战地快报等方式,把上级指示精神传达到每名官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官兵顽强拼搏;运用各种手段搞好现场鼓动和新闻宣传,持续不断地激发官兵的战斗热情。

         (5)储备人才,提升官兵素质和能力。扎实搞好机关和部队的各类应急救援知识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