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茹敏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279次

骆茹敏同志:

 1960年--1978年,先后在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技情报所工作。1978年--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从事科技规划及发展战略和组织管理工作。1987年--1988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任副局长。1988年--1991年,在国家统计局工作。1991年后,任中国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中国高技术企业发展评价中心主任。

 她长期热心于我国的管理科学事业,在管理学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国科学院期间,骆茹敏在前辈们的带领下勤奋工作,在恢复技术职称学位学衔制度中参加了管理专业干部工作条例制定,这对管理科学学科建设,稳定干部队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她积极促进和参与了我国第一部学科分类法的制定,使管理科学在学科分类表中有了自己的地位,积极促进了学科建设的发展。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关于科学指标的研究,通过此项研究我国建立了既有国际可比性,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关于科技投入统一口径、计算方法的指标体系,为实现增加科技经费投入的渠道建立投资体系打下了基础。参加了若干课题研究,曾获得陕西省统计科学二等奖,科技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享受国家级政府特贴待遇。

 她曾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发展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技术企业》杂志主编。在管理科学方面的主要论著有:《加强对科学管理的研究刻不容缓》、《科研管理中的法制问题》、《计划是发展速度的保证》、《科研管理专业化是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决策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现代科学技术的组织管理》、《科研管理概论》、《当前科技政策研究的任务及课题》、《科技统计是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的桥梁》、《依靠科学技术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进步与中国社会发展》,主要译著有:《基础研究的效率》、《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的管理》、《美国科学技术潜力》、《苏联研究与发展的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