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宗棠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700次

林宗棠同志:

历任航空航天部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环保委副主任。在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攻关研制和组织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8年至1962年,任我国第一台12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副总设计师、安装大队长,通过科学实验,攻克了一系列的难关,该机获得国家级科技奖。万吨水压机是我国必备而又急需的重大技术装备,40多年来水压机正常良好运转,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3年,担任2300特大型不锈钢板冷轧机组总设计师,在世界上第一次采用整体锻焊结构制成特重轧机机架及全套机组,达到国际水平。

1965年,发起并主持设计、研制成功世界最大的200~300吨电渣重熔装置及技术。在美国召开的国际大会上宣读了《中国200吨电渣炉》论文,荣获个人荣誉奖。该炉使用20年来,先后生产了我国第一台30万千瓦核电站汽轮发电机转子等用的钢锭,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77年,担任5万吨模锻水压机总设计师、6万吨预应力模锻水压机科研负责人。1988年主编出版集中反映此项研究成果的《重型预应力混凝土水压机研究》一书,得到美国“预应力之父”林同炎教授的完全肯定和赞赏。

1983年,建议并主持国家12项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工作。提出扩大机电产品出口战略,组织制定扶持机电产品出口政策,建设机电产品出口生产基地,推动了机电产品出口的大幅度增加,推动我国工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林宗棠还先后任国家科委高能物理实验中心工程指挥总工程师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全套设备的研制,先后攻克了当时被认为是很难突破的八大难关,该对撞机首次联调试验即获得成功,运转完全符合设计要求,达到国际水平,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家特别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