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国模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398次

怀国模同志:

1932年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从事国防科技工业管理工作。1988-1997年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将军衔。

组织进行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1986年起,组织进行《2000年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获全军军事科研成果一等奖。以后,滚动开展《深化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制订国防科技工业“八五”和“九五”计划。

推动国防预先研究和技术基础管理制度改革。提出将预先研究和技术基础(标准、计量、情报、成果管理)作为与型号研制并列的三大类科研管理在国防科研计划中单列,规定经费比例,予以保障。组织制订了一系列管理条例、制度,走科学化、规范化道路。创议建设国防重点实验室,改善科研条件,凝聚科研力量,迄今已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中建成92个重点实验室,提高了国防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不懈狠抓军工行业质量管理。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抓质量整顿,八十年代初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先后组织制定了《军工产品质量控制暂行条例》、《军工产品质量管理条例》(获全军军事科研成果特别奖)。以后在推动军工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促进从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走有中国特色的军工质量管理路子方面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工作。1999年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推举为全国卓越质量管理领导者。

贯彻军民结合方针组织推动中国军转民工作。组织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军民结合的政策措施,推动军工系统与相关省市和部门合作,促进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军工系统实现了由单一军品型向军民结合型的战略性转变。

促进国防软科学研究。积极倡导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开展软科学研究,组织成立了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与政策研究指导委员会,集合各军工部门领导,部署和实施国防科技工业软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共性的政策与管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