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季松

日期:2016-03-08    浏览量:14825次

吴季松

    清华大学毕业,现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访问学者,在30余年的科技工作中在国际上创意知识经济,把“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三分类”和“科技园区”等科学管理理念引入我国。主持制定《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是我国第一批有预算、有责任、经国务院批准的生态修复规划。他先后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获得国际高技术产业化唯一的国际组织----国际科技园区联合会最高奖“荣誉会员奖”,并于2009年当选为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向瑞典国王介绍吴教授的成就主要包括:(1)在国际上创意知识经济;(2)在中国引入并创新循环经济管理理论;(3)在中国主持制定和实施了第一批生态修复和水资源管理的规划。

获奖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中水资源管理的宏观理念与国际接轨的研究与开发

成果简介

水资源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和民生社会发展资源之一,面对全球、我国、特别是我国北方,尤其是海河流域的北京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愈演愈烈的新情况,要解决该地区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严重制约,必须把以前解决缺水问题的筑坝、修水库蓄水、挖渠引水以机械工程学为支撑的简单工程方法转变为水资源统一管理、优化配置的综合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改变目前“拆东墙、补西墙”、“饮鸩止渴”、“竭泽而渔”的方法,以管理、工程、经济和生态的综合手段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成果基本内容

学术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中水资源管理的宏观理念与国际接轨的研究与开发”是通过借鉴国际经验,采取各种措施科学、全面管理提高用水效率,以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在《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中吴季松教授订立的主旨“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可持续发展”温家宝总理称“这句话讲得好”,并成为水利工作的新方针,其创新在于把水利工作从单纯的工程管理变成全面的资源管理,也是吴教授资源系统工程管理创新理论的首次实践应用。

水资源统一管理的主要内容为:一节、二保、三管、四水价、五调水、六再生水回用。

一节、即节水,实行全面的用水定额管理,包括工业节水、农工业节水,喷灌、滴灌、节水技术研发;输水防漏、渠道防渗等;生活节水,节水宣传与节水器具利用。

二保、即对水资源实行全面保护的目标管理,包括在中上游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修复生态系统;以沼气灶代柴草,禁止砍柴捞草保护植被,含蓄水源。

三管,即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变“九龙治水”为“一龙保水”;既包括上下游的统一管理,又包括水利、资源、环境和建设等部门涉水事务统一管理的新管理体制——水务局据此理论成果而创立。

四水价,即适时、适地、适度地提高水价,建立合理水价机制,加强供水管理,以经济杠杆促进工业、农业和生活的全面节水。收入所得反补水资源统一管理。

五调水,加强水资源供需平衡管理,在水资源供需平衡分析、科学计算的基础上,适量南水北调,以补足水资源缺口。

六再生水回用,加强排水管理,提高污水排放达标率和污水处理率,并将再生水回用,构成水资源利用的循环管理。

以上学术成果内容的核心是通过强化统一管理提高用水效率,达到供需平衡,通过理念创新、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强目标管理,使用水形成循环,与水的自然循环和谐,从而达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