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继连

日期:2014-06-26    浏览量:17405次

薛继连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模,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获奖成果:论我国合资铁路运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及效应

                     —“朔黄模式”的形成、发展与提升

成果简介

        一、“朔黄模式”创新动力: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双重驱动

        由于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突出。为此,国家决定兴建“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朔黄铁路,并决定以神华集团为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国家对煤炭能源大通道的紧迫需求,驱动朔黄铁路持续不断的进行技术与管理创新。

        “朔黄模式”又是神华集团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作为中央直管的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神华集团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从一个资产总额只有110亿元、职工1.8万人、年收入7.13亿元的单一煤炭企业发展成为今天的资产总额达到8827 亿元、在册员工21.4万人、年收入3678亿元的以煤为基础,集煤矿、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一体化开发,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综合能源企业,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经销商和世界500强企业第178位。 “朔黄模式”持续创新,不断释放朔黄铁路的重要作用:一是在神华最具竞争力的一体化产业链中起着承上(上游煤炭生产)启下(下游煤炭销售)的关键作用;二是在神华铁路发展中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使神华铁路板块发展成为拥有8条、总长1765公里的自营铁路网,成为神华重要的业务板块和利润增长点;三是在神华管理提升和技术创新中发挥着表率作用。

        在国家战略需要和神华企业发展的双重驱动下,朔黄铁路公司在企业制度、运营方式和管理体制等方面持续创新,“朔黄模式”得到不断提升和完善。

        二、“朔黄模式”的内容和特色

        “朔黄模式”可以概括为:“规范运作、自主经营,网运分离、联合运营,统分贯融、保障综合,三度协同,持续提升。”如图1所示。



图1  “朔黄模式”示意图



        (一)规范运作、自主经营。这是“朔黄模式”的企业制度基础。朔黄铁路从建设之初就建立了规范化的公司制运作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组建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权力构架,建立了精干高效、条块结合的管理体系,褪去了国铁的浓厚行政色彩,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高效性。在运营方式上,选择了完全自主经营的方式,保证公司对铁路能进行统一有效的指挥调度。

        (二)网运分离、联合运营。这是“朔黄模式”的运营组织方式。在自主经营的前提下,引入市场机制,将线路、电务、牵引供电等固定设备(“网”部分)与机车、车辆等移动设备(“运”部分)分离,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网”部分由公司自主运营,“运”部分则引入联合运输单位,通过“竞争上线、择优上网、利益共享、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激励联合运输单位“多拉快跑”,形成共赢格局。

        (三)统分贯融、保障综合。这是“朔黄模式”的管理体制。在公司整体架构上,实行“公司-分公司”两级管理机构。在管理权配置上,把运输、调度、财务、物资、人力资源等重要职能集中到公司本部统一管理,“高度集中、一贯到底”;而作业层面的设备检测、养护维修、技术专项管理等权限则充分下放到分公司,使集权与分权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大集权、大分权”、“统分贯融”的管理体制。对于职能部门设置和后勤服务保障,采用“大综合”理念,组建综合性职能部门,既减少了机构和人员,又增强了横向协调能力。

        (四)三度协同,持续提升。这是“朔黄模式”持续提升的动力机制。面对世界铁路高科技、信息化、重载化的趋势,朔黄铁路公司提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高效、数字化’重载铁路”的战略目标,运用“三度”(高度、宽度、厚度)思维,通过“三个结合”,推动运营管理模式变革提升。

        高度是指将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宽度是指管理创新与对标管理相结合;厚度是指管理创新与基础管理相结合。以管理创新消除技术创新的机制障碍,以技术创新推动管理变革。

        三、“朔黄模式”的创新效应

        (1)安全生产状况好。自公司成立至2013年底,实现安全生产5000天,未发生一起路内人员伤亡事故。

        (2)经济效益突出,盈利能力位于世界铁路前列。铺通运营以来,运量由2001年的1655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2.4亿吨,增长14.68倍;利润由2001年的2716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86.69亿元,增长319.18倍。特别是2009年以来,各项指标仅用4年就突破了前9年的总和,实现翻番。

        (3)社会效益显著。有力地保障了能源供应;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朔黄绿色经济带”;为我国铁路运输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