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

日期:2016-06-02    浏览量:3582次
钱学森同志: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火箭专家。长期担任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和领导职务。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等职,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和“火箭之王”。 1956年受命组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钱学森是中国管理科学的先行者和倡导者。他以科技实践为基石,以系统方法为理论和工具,逐渐从科技专家转变为卓有成效的管理专家。其科技管理思想为中国管理科学增添了宝贵的财富。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他就多次宣讲科学技术的组织管理工作,发表文章论述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他从抓计划协调技术应用开始,大力推行现代管理技术,并结合中国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系统工程管理办法,将其推广应用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领域,促进了系统科学学科的创建。1978年发表的《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提出了用系统思想把运筹和管理科学统一起来的见解,被誉为是阐述系统工程科学方面的纲领性文章,被认为是我国管理科学发展中的里程碑。他在将我国航天系统工程的实践经验提炼成航天系统工程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国民经济建设总体设计部的概念,致力于将航天系统工程概念推广应用到全国,并从社会形态和开放复杂巨系统的高度论述了社会系统,把社会系统划分为社会经济系统、社会政治系统和社会意识系统三个组成部分。提出相应于三种社会形态应有物质文明建设(经济形态)、政治文明建设(政治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应是这三种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