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淳昌

日期:2016-06-02    浏览量:5262次

闪淳昌同志:

 1942年出生,1965年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市应急委员会专家顾问,陕西省应急管理高级顾问,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我国应急管理工作做出了宝贵贡献。

 闪淳昌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多项安全法规标准的主要起草人。组织和创建了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组织和推动了我国城市重大危险源普查和监控试点工作;主持了多起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如大连“5·7”空难、烟台“11·24”海难、哈尔滨“2·2”特大火灾等。2003年起,参与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第九专题《公共安全科技问题研究》工作,并担任课题组副组长。在担任国务院办公厅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副组长期间,负责完成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5件专项预案和80件部门预案以及各省(区、市)的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审核工作,初步建立起了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框架体系,有力推动了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体制、机制、法制的建设。近年来,多次在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管理学院组织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授课,在国务院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培训班上进行应急管理专题讲座。担任国务院参事以来,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提交了多份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