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

日期:2016-06-02    浏览量:3711次

刘杰同志:

 曾任中共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地质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等职。为我国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的研制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任内成功地爆炸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奠定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技术物质基础,基本建成了我国核燃料工业体系。在组织管理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为中央建立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1952年,他和部长李四光一起,制订了我国地质勘探规划并组织实施,使地质勘探事业得以迅速发展。1954年,在发现铀矿化物后意识到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立即向党中央报告。毛主席在听取汇报时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说“我们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国家也要发展原子能。”对中央把建立我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提上议事日程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在与苏联谈判中,争取到了援建铀浓缩厂项目,并抢在苏联毁约停援前完成了这个项目。1956年,刘杰与刘伟、钱三强组团赴苏联谈判并签订苏联援助中国建设核工业协定。在苏方介绍原子能工业工艺流程中,得知天然铀可生产钚239和浓缩铀235两种产品时,他意识到铀浓缩是制造原子弹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提出要苏联援建铀浓缩厂的意见,后经努力苏方同意帮助中国建设铀浓缩厂。项目确定后,由于建设投资大,有的领导曾考虑将其推迟。刘杰坚持规模可以缩小,项目必须保留。1959年项目建设中,苏联以正与西方国家进行部分禁止核试验谈判为由,拒绝按协议规定时间提供原子弹样品和技术资料。刘杰紧急部署进行抢建,迫使苏方提前供给主机设备,并在全面毁约停援之前基本建成了铀浓缩厂。

 三、制订实施“两年规划”,成功地实现我国核武器发展的战略突破。1960年苏联毁约停援、撤走专家,我国原子能事业面临很大困难,在他的组织下整个原子能事业实现了从靠外援到自力更生的转变。他在1962年提出的制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两年规划,得到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同。“两年规划”中提出1964年爆炸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是个总目标和总任务,相关各系统、各方面、各单位都必须围绕这个总目标、总任务做出自己的计划安排,完成的时间必须与总目标相对接。采取了“倒排”和“顺排”相结合的编制方法,反复测算,综合平衡,协调一致。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建立专门的调度机构实施动态控制。由于方法科学,效果十分显著,各项任务都按计划完成,成为我国在大科学工程中推行系统管理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