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NO.8(2024)征稿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24-03-28    浏览量:1779次

《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蓝皮书是国内首本研究大数据管理应用发展的系列年度报告,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课题组和上海新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大数据应用蓝皮书秉承原创性、时效性、实证性、前沿性、权威性原则,以年度为单元,跟踪与研究中国大数据在相关行业及典型代表企业的应用,以及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现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其发展的因素,研判未来发展趋势。自2017年开始,该蓝皮书已持续发布七册,成为政府、企业、机构、学界大数据领域的征引参考。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的首项任务,强调了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将主要围绕创新开拓“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有序开展数字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四个重点方向开展。

2017年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到2019年的“壮大数字经济”,到2020年的“全面推进‘互联网+’,到2021年的“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到2022年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到2023年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再到今年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一词已经7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将进入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不再是简单相加,而将是全方位渗透,进而带来生产效率的倍增。2024年将有望成为AI应用创新年。

秉承“大数据贵在应用”的编撰初心,《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2024卷,将聚焦新质生产力、大模型背景下的大数据应用实践,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征稿截止日期:

初稿截止日:2024 6月10 日;

终稿截止日:2024 7月10日

联系人:唐老师  联系方式: 13956088926   

投稿邮箱:ahszd@163.com

 

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关于《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图书体例方面的要求.doc

 

《中国大数据应用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