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术委员会(CMA)执行委员会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8-12-26    浏览量:13373次

2018年1214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CMA)执行委员会会议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张晓东主持会议,介绍学术委员会新的工作重点、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及参加人员,并就学术委员会的历程以及“中国管理百人会”基本情况进行了相关介绍。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卫对2018年工作内容进行总结并汇报了2019年工作设想和计划。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晓波就“管理科学奖-学术奖”的基本背景、奖项性质、评选流程、进一步工作设想等进行了介绍。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为学术委员会新一届执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随后,新执委会成员就:“中国管理百人会”组织化工作,“管理科学奖-学术奖”遴选、评审及颁发事宜,学术委员会今后的发展及工作思路等,展开热烈讨论,形成以下六点共识及建议:

学术委员会的发展定位

应当承载新时代的使命,加强学术理论研究,坚持跨界跨学科的融合发展,成为管理学者和管理实践充分结合和交流的平台。

百人会组织化

优化百人会组织名单和层次结构,提升社会公信力和品牌影响力。

管理科学奖

管理科学奖学术奖应借鉴国际经验,从申报制转变为推荐制和提名制,奖项设置上进行分类,兼顾权威性与普及性。

学术活动

聚焦对管理创新和时代前沿的把握,加强对企业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和提炼,尝试建立“1对多”与“多对1”的模式,打造核心期刊,挖掘更多有价值的研究。

国内外交流

主动对接国际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组织,形成定期互访交流的机制,营造国际软环境,提升全球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要抓好落实工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伯虎院士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的发展定位,同时加强对“新时代”的认知,发展路径上聚焦“问题导向、创新驱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落实效益、拓展影响”,深入贯彻和加强“问题导向的创新,跨界融合的创新,以及与管理有关的技术、产业、应用的融合创新”。同时,李院士对办好六个“1”(1个组织、1个系列会、1个论坛、1套书、1个奖、1个讲堂)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同时要求学术委员会能够加强新形势下的对策研究,建立平台或学术联盟,向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