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李凯城副会长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管理高峰会”精彩演讲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8-11-16    浏览量:16515次

2018年119日至10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管理高峰会在深圳中海凯骊酒店举行。国内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家与一批国内著名管理专家,以及来自世界500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及众多优秀民企的管理精英近千人出席了峰会。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诚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红色管理成功实践启示》的精彩发言。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  李凯城

在报告中,李凯城副会长从管理学角度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原因加以总结,就红色管理的理论体系及特点,红色管理的人性假设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1、对中国经验的管理学解读

随着综合国力的的持续增强、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许多学者包括管理学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能?”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分析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的原因,许多人首先想到革命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精神固然重要,可问题是:这些精神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光有精神,方法不对,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能够成功吗?

可见,有必要从管理学角度对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加以总结。

2、红色管理的理论体系及特点

红色管理即中国共产党的管理,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用马克思主义加以改造,在治党、治军、治国理政的成功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管理思想体系。


红色管理理论体系结构图

红色管理的主要特点:以人为本;系统完整;根基深厚;兼容开放。

3、红色管理的人性假设

管理就是管人理事。要管人首先需研究人,提出相应的人性假设。西方管理学的人性假设:经济人、社会人、文化人。

红色管理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人性理论的基础上。集中回答了两个根本性问题:人是否可以改变?如何改变?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而人性是具体的,人可以改变的。以抽象人性论为根基的管理理论很容易被证伪,难免形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红色管理主张教育群众组织起来为共同利益而奋斗。通过长期的艰苦奋斗,不仅可以改造客观世界,改善人们的物质生活,同时也改变了人的思想,提升其精神境界。

4、已有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围绕红色管理研究,我们已经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构建起理论框架;开发出近百门课程;聚集起研究队伍;开展了宣传普及;成立了学术组织,等等。

当前遇到的主要困难:投入不足;资源有限;成果不多;影响不大;处于“非主流状态”。

下一步的目标及工作打算:编写《红色管理概论》,逐步形成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争取三五年内进入党校及高校的课堂,最终形成中国的管理学派。

希望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与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