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拭目互联网时代中式管理崛起 ——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评选寄语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8-04-02    浏览量:14508次

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一系列的中国品牌正向世人展示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随着世界性的中国管理经验的一一亮相,中式管理正在崛起。

互联网出现后的管理学,自然成为复杂系统管理学,面对这一新挑战,中国人如鱼得水。互联网时代,要用互联网、智能化和系统方式构建一个复杂的现代化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这一复杂的管理模式,不仅要能应对高度快速变化,还要轻轻松松,以实现互联网企业必须在一线做决策的诉求。中式管理的智慧在于,它并非如同美式管理、日式管理那样把草根变精英,而是在草根状态下营造创新氛围,极大地释放人的潜力。

互联网思想促进了中式管理的崛起。2016115日海尔收购了GE家电业务部门,张瑞敏在中美两国顶级制造企业同时推进网络管理,至2017年上半年更换美方总经理韦尔奇,中式管理开始走向世界。管理学界认为,海尔模式已取代丰田模式,成为国际下一代管理领军者。海尔集团公司“以用户为核心的‘人单合一’2.0共创共赢生态全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管理科学奖”。

作为管理界全国性的一级社团组织——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管理科学奖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分享、探讨、表彰管理新思想、新方略和新实践,已成为我国管理领域内吸纳、展示、推广管理研究、管理实践成果的重要平台。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在“第六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评选启动仪式”上表示,第六届管理科学奖将评选出对中国管理科学理论创新、管理实践及管理科学推广普及工作中做出突出成就的个人和机构,学会还将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知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实力学术机构、研究中心及著名高校,联合知名大企业及学会下属15个专业委员会,组成一个联合舰队,做交叉研究,实事求是地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科学管理的成果。

互联网时代中式管理的崛起,我们拭目以待!学会将持续播报第六届管理科学奖角逐盛况,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