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7-08-30    浏览量:3855次

        20170826日下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课题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会暨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会上,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并就中国大数据应用产业发展进行了讨论



2017《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主持发布会并致辞,介绍此次会议目的是打造平台,聚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媒体、行业协会等方面的精英,共同谋划大数据持续健康发展。

王忠宏  致辞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东致开幕词,阐述大数据蓝皮书使命是观察和掌握大数据应用现状,追随大数据应用发展脉络,清晰展现大数据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以及有效应用的发展进程,呈现于社会大众以客观的状态和判断依据。  


张晓东 致开幕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致辞,点明《大数据应用蓝皮书》意义,《大数据应用蓝皮书》承载着中国研究学者对大数据应用,在方方面面的深入研究,填补了整个皮书系列的空白。

谢寿光  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主任杨善林,做《大数据的资源观及其应用研究》主题报告,描述了信息技术的代际变化,从大数据资源观的角度提出大数据资源五个重要性质:决策有用性、功能多样性、应用协同性、可重复开采性和安全风险性。阐述了大数据在不同行业领域,尤其是制造领域中的应用。

杨善林  作主题报告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原院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专家委员谭跃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肖庆文;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副主任、国家遥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部主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专家委员王英杰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副主编端木凌共同举行了《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发布仪式。

左至右:王忠宏、端木凌、谭跃进、谢寿光、王英杰、肖庆文)

(左至右:王晓明、杨海滨、陈军君、谭跃进、王英杰)

    由中国经济时报主编、《中国大数据应用蓝皮书》主编陈军君主持,由王晓明、杨海滨、谭跃进、王英杰等诸位专家参与的圆桌会议上,讨论了各位专家各自关注的领域以及领域内大数据应用现状,并就大数据应用发展学术性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最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做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市场大,包括大数据应用,中国市场是最大的,现在大数据应用一定需要商业模式。第二,中国在大数据发展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机会,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是这种可能性还是需要去努力的。第三,强调了尊重创新规律,大数据有这种机遇,但是怎么尊重创新的规律?有时候怎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对从事大数据研究有很大启发。”,并指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技术变革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去引领新的技术发展,去迎来伟大的复兴。

刘世锦  作总结报告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大数据管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