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关于管理科学奖设立和评奖工作的说明

————蒋冠荘会长在“管理科学奖” 审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02-13    浏览量:3237次


各位专家、各位委员:

  今天是管理科学奖审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大家能够在春节前百忙之中来参加会议,是很不容易的,我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去年7月25日科技部依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批准设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奖励在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科学实践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机构、管理专家、企业家及管理实践工作者。

  这个奖项是我国管理科学领域由社会力量设立的全国性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成果奖励办公室表示,在管理科学领域不在设立其他全国性奖项。

  “管理科学奖”计划两年评选一次(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推后),初步考虑分为“管理科学大奖”、“管理科学论著奖”、“管理科学实践奖”,总的奖项数量不超过15个,由管理科学审定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宁缺勿滥”的原则,对奖项申请人进行严格审定,产生获奖名单。管理科学奖评选不向申请人和获奖者收取任何费用。

  这个奖项虽然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设立主办,但它是属于全国管理科学界的,属于全社会的。因此,我们深感评选工作责任重大。经过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请各位专家来参加评奖审定委员会工作,共同把关,一道做好评奖工作。

  管理科学奖审定委员会为管理科学奖的评审和奖励授予机构,负责制订《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和《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及其实施,全面负责评审工作,下设设立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审定委员会由管理科学研究机构、企事业和政府部门的专家组成。经过各方协商,目前审定委员会确定4位顾问和28位委员。

  顾问包括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家璐、蒋正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袁宝华,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委员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高等院校管理教学、研究机构的负责同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企业界的委员尚未确定,可以在评奖活动开展起来之后选择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家参加,也可以考虑在第一届评选之后选择获奖的优秀企业家参加,形成前一届获奖企业家参与下一届审定委员会评选工作的互动机制。

  审定委员会主任,请殷瑞钰同志担任。殷瑞钰同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任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殷瑞钰同志又是钢铁冶金专家曾任冶金部总工程师、副部长,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主任。因此,殷瑞钰同志既是技术专家,同时又是管理专家,既有国家机关工作经验,又有企业和科研单位工作经验,由他来主持管理科学奖审定委员会的工作是最好的人选。我们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将配合段瑞钰同志和审定委员会的全体委员认真做好审定工作。

  谢谢各位!

                                                                                                 200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