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启动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1-25    浏览量:2382次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企业文化建设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作用,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启动会议于11月24~25日在国家行政学院成功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有关行业协会和航空航天、移动通讯、电子信息、船舶重工、石油石化、电网电力、银行保险、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军工、煤炭、汽车、烟草、医药、食品、餐饮等行业的代表型企业的有关领导、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近百人。

        企业文化进入我国管理领域以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指导下,经过各界企业文化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经历了引进、传播、主动建设阶段后,开始进入以实现“效能建设”为核心的新阶段。为了推进企业文化效能建设,实现提升企业文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会议以“迎接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第三次发展浪潮--推进企业文化效能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在管理者决策中的影响”为主题。本着“面向企业、面向实践、面向实用”的原则,重点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主要功能、主要内容、主要模块、主要类型、主要工具、主要方法、实施流程等专题进行研讨完善,以加速改变企业文化建设脱离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失衡状态,使企业管理者充分把握企业文化资源的变化动态及发展趋势,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可实施、可控制、可检测、可改进”的良性循环,实现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实践、发展战略目标、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趋势的有机统一。

        在开幕式上,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蒋冠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张镜源发表了讲话,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文化处处长李世华、中宣部政研会研究部原主任李俭、劳动部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标准体系总召集人谢佩良教授分别进行了演讲。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发布了委员会章程;举行了首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共建单位授牌仪式;“‘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委员颁证仪式。在大会交流中,著名企业文化专家和实践者进行了精彩演绎,使与会代表进一步感知企业文化发展理论前沿,把握企业文化效能建设独特路径;北京现代、三一重工、青岛啤酒、明基公司等企业的代表介绍了经验,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在讨论在中,与会者普遍认为适时启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很有必要,可以为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提供指导依据,并希望能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管理课题。据悉,《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将在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申报国家管理科学有关课题,并由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承担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有关课题的研究、人才培养、管理咨询等技术支持,同时在全国开展行业(区域)代表型企业“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研究基地”的选择和设立工作。据了解,为了搞好《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的研发,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联合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中的资深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专家,筹建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各位专家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的修改论证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提出了众多专业、实用的宝贵意见。

2007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