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李迎菊秘书长在年会上对“管理科学奖”的介绍

——“管理科学奖”评选即将启动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2-22    浏览量:2591次

一、设立“管理科学奖”的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管理科学的重要作用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实践证明:企业的成败,以至国家的兴衰,都与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管理,既是成功的要素,也是失败的根源。社会对管理科学的发展有着强烈要求,管理科学的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管理和管理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对管理和管理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是我国从事管理科学研究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管理科学学术组织,也是我国唯一的综合性管理科学社团组织。成立27年来,一直秉承“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学会的学术资源优势,依托专家群体组织开展管理科学的国内外交流,研究我国管理科学的理论与实践,借鉴国外管理科学的先进经验,为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普及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管理自古有之并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成为主流科学,成为促进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支柱。改革开放以来,管理科学在我国有了快速发展,逐渐成长为独立的学科。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需要相应的激励机制。在我国,管理科学相对其他学科起步较晚,正式设立的奖项比较少,而一些单位自行设立的奖项,因其评选比较随意或范围有限或以赢利为目的,以至评选的客观性、公正性得不到保证,难以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不断有各界人士希望管理科学学会能够设立一个包括管理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管理科学奖项,对促进管理科学发展进步和管理水平提高做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代表性人进行表彰奖励,树立业界学习的榜样。学会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认为设立一项全国性的管理科学奖十分必要,可以起到促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繁荣发展管理科学,加快管理创新,推动我国管理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的积极作用。同时,学会有能力和条件承担这一任务。

二、“管理科学奖” 的宗旨和设立依据

      “管理科学奖”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科学。奖励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在管理科学推广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进个人,激励广大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加速培养造就一批当代中国的管理科学理论家和实践家,特别是管理一线的中青年管理创新人才。

      “管理科学奖”是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科技部发布的《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向国家奖励办公室正式申请,于2006年经国家奖励办公室(国科奖社证字0147号)批准设立的。指导“管理科学奖”评选的原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面临的管理科学课题,积极倡导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三位一体共同对课题实施研究,寻求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

三、“管理科学奖”的申报和奖励

      在管理科学领域中从事理论研究、教学、推广工作的人员,企业、行业、部门和其他管理工作者均可申报“管理科学奖”。要求参评者具有合法身份,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科学道德。依据管理科学的特点,要求参评者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之一:①在管理科学研究工作方面,有重要成果或学术著作,并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②在管理实践中有重要创新,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扩散作用;③在管理科学传播推广方面成绩显著,做出了重要贡献。

      “管理科学奖”的申报采取专家和机构推荐的方式。申报材料必须真实可靠,推荐人或推荐单位要对推荐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管理科学奖”为荣誉奖,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论做出评选结果的决议向社会公布,组织颁奖仪式并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奖牌和奖金。

四、“管理科学奖”的评选组织和程序

      为保证“管理科学奖”的公正性、权威性,学会专门制订了《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和《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实施细则》,并设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国家部委及地方省市相关领导、管理科学领域院士及专家学者、企业界知名管理者、设奖组织的有关负责人组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根据评审委员会的评审结论做出评选结果决议并向社会公布。届时将邀请中央媒体共同组织颁奖仪式,并邀请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出席,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奖牌和奖金。

      “管理科学奖”的评审和授予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实行“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评选工作由管理科学奖审定委员会根据《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的规定,按照评审工作程序进行。①资格审查:对申报者的申报表和证明材料进行审查;②初评:对通过资格审查者,由评审委员会委员围绕理论和实践水平的高低、对管理科学发展的作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进行提名,确定入围名单;③评选:对入围者逐一评议,并以无记名方式投票;④公示:对上述结果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网站上进行公示,受理异议,对异议处理后正式发布获奖名单。

      2007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9部委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审查清理,撤消、停止和处理了一大批交叉重复、违规运作和私自设立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我们认为这次清理工作非常及时、必要,为正常的评选活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批准设立的管理科学奖项不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决心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规范运作,维护“管理科学奖”的声誉。现在,首届管理科学奖评选工作即将正式启动。我们邀请了人民日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作为合办单位。在此,我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对他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得到更多热心管理科学事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者的关心和支持。

200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