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2-22    浏览量:2427次

学术的盛会     新年的献礼


        2007年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年会暨“快速变迁时代管理科学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论坛,于12月2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次会议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遵循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思想,突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通过发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在开展管理科学学术交流方面的主渠道作用,结合管理创新、管理实践、管理科学的特点和需求,集中展示了管理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展望管理学科的发展前景,以实现促进学科发展,促进人才成长的目的。会议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主办,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北京交通大学基础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会员,国内知名高校领导,管理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

        年会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明玉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宁滨教授发表了致辞,他说,人类社会作为一个复杂的组织系统,其维系和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管理及其相关科学,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和与会代表加强合作,一道探索管理科学的新前沿和新方法,并祝愿本次年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蒋冠荘做了题为管理科学要在创新中求发展的讲话,他指出,追求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双重目标的统一,是2l世纪企业管理科学领域的基本趋势。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未来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之路。他鼓励大家不断探索和交流,积极促进中国管理科学的创新发展,并希望学会能够成为推动中国管理科学发展、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管理学者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秘书长李迎菊女士对管理科学奖进行了介绍,她宣布首届管理科学奖评选工作即将启动。

        学术论坛分为四个单元进行,有10位专家学者分别就管理科学学科前沿和相关重大政策问题作了精彩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徐寿波院士做了题为大物流理念与体系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的物流概念Material Flow(物的流动)相对于国外的Logistics(物流)有明显的优越性。他从物的流动论、综合物流论、大物流科技论、大物流工程论、大物流产业论五个方面讲述了大物流论的基本概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副主任陈晓田教授在题为管理科学发展与创新的报告中,强调管理科学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和可持续、创新的发展;北京市科委郑吉春副主任介绍了管理科学研究与北京经济发展;辽宁大学张今声教授主讲了创新型国家和知识经济所需的管理范式转变;南开大学商学院戚安邦教授主讲了创新型国家和知识经济所需的管理范式转变;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夕勇主讲了快速变革时代的企业管理;中央财经大学周利国教授主讲了管理学研究:范式的演进及其趋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人机环境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龙升照教授主讲了--环境系统工程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前景分析;北京交通大学林玳玳教授主讲了收入分配的效率与公平

        在此次学术论坛上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促进管理创新,促进人才成长,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它体现了对胡锦涛总书记十七大报告精神的贯彻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