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李迎菊秘书长向大会报告第五届理事会工作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9-10-31    浏览量:2848次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2005-2009年)工作总结(纲要)


        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领导与关心下,在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办事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遵循学会章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思想,以促进管理科学发展为目标, 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为宗旨,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我国管理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业务活动,是实现学会宗旨、体现学会价值、谋求学会发展的根本途径。我们在总结以往经验和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坚持把开展业务活动作为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来抓。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团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使学会工作出现了稳步发展的新面貌。五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重点完成了《管理大辞典》的编审出版和“管理科学奖”有关工作,这两项工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1、《管理大辞典》稿件的审定、编排和出版印刷工作。

        2008年12月,《管理大辞典》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本书从1999年底科技部批准编写到问世,历时达8年之久。中国工程院作为联办单位指定了10位院士为高级顾问;全国140多所高校及有关单位的6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编著、审核和修改工作。2004年以后是本书编写、审定的关键阶段,克服了人员少、经费缺、情况变化大等困难终于完成了任务。本书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两院院士宋健题写书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作序。书中收录了1.5万个辞条,约600多万字,内容由管理基础理论、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部门管理和行业管理5部分组成。本书总体结构和条目设计科学、严谨,内容丰富、文字通俗、资料翔实,基本上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管理类综合性大型工具书的空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被称为是管理科学的知识宝库。

        2、设立了管理科学奖并完成了首届评选和颁奖工作。

        为了表彰奖励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管理科学推广工作中做出卓越贡献者的成绩,激励管理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我国管理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2005年学会开始进行设立“管理科学奖”的申请工作,于2006年7月得到奖励办的批准。之后,进行了奖励条例、奖励细则、工作方案、评价指标的起草审议和修改等工作。2007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9部委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文件的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了有关文件的落实情况,通过了清理审核。经有关部门批准,设立了“管理科学奖奖励基金”。2008年3月重新启动了评选工作。首次管理科学奖活动,联合了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以通过优势互补,提升和扩大活动的水准与范围。经评选产生了管理科学奖获奖者(10名),有20名老同志分别获得了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崇敬奖杯和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奖杯。2009年初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袁宝华等老领导到会祝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都对颁奖活动予以报道。活动中严格遵守了关于评选奖励活动不得收取费用的规定;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宁缺勿滥”的原则;评选办法和活动的组织比较符合具体情况。

二、通过改进和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保证了学会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

        1、完成了分支机构的调整、报批工作。

        学会对批准设立的分支机构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变更和组建工作,使分支机构工作在得到规范的同时,在整体上有所加强,工作比以往活跃。

        2、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保障了学会的正常运转和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3、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有关法规和政策,积极完成上级单位部署的各项工作。

三、学会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发挥所长,积极开展多种业务活动

        1、重点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管理科学专家学者和实际管理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

        2、整合、开发管理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编辑、出版管理科学书刊。

        3、从我国实际出发,推广现代管理理论和技术,开展管理科学技术咨询服务活动。

        4、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面向不同领域、针对不同对象的管理专业培训活动。

四、存在的不足、经验和体会

        一是要在克服困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二是要继续改进和加强学会的组织管理工作,在规范运作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我们体会到要把学会办好,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学会业务活动的开展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密切结合,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二是要坚持学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在贯彻执行有关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开展活动,满足社会需求;三是要开门办会,吸纳人才,在搞好活动和服务中扩大影响得到发展。

200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