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换届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9-10-31    浏览量:2718次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换届大会于2009年10月31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理事及领导、第六届理事、会员代表。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沈士团同志主持,嘉兴市副市长蒋仁欢同志到会致辞。会上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学会领导,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研究。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学会今后的发展和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预示着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良好开端。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会长蒋冠荘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简要而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学会成立近30年的历程,对学会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他从管理的本质阐述了管理需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他在总结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客观要求和经验的基础上指出,管理科学工作者应当就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实际课题进行研究创新,在实践中取得成果。他强调指出:现代化管理必须综合引入科学技术,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行为科学化,同时必须具有科学规范性的严格制度和严格的实施措施。

        第五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迎菊同志作了第五届工作报告。她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指导与关心下,在会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办事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遵循学会章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促进管理科学发展为目标, 以服务社会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团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总结经验和集中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使学会工作出现了稳步发展的新面貌。学会第五届理事会重点完成了《管理大辞典》的编审出版和“管理科学奖”有关工作,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她从“改进和加强自身建设,保证学会的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发挥所长,积极开展多种业务活动”两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会五年来的工作。她还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设想。她认为,学会服务社会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在开展活动和搞好服务中扩大影响,实现长足发展。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和学会章程修改稿。

        在总结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之后,大会进行了领导人选举,按照会上通过的领导人选举办法由第六届理事进行了领导人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同志当选理事长,王保庆、吴献东、张序国、李怀林、李迎菊、李昆、沈士团、邵立勤、易红、侯光明、姜平、蒋祖祺、潘书祥、薛澜等14人当选副理事长,李迎菊同志兼任秘书长和法人。

        第六届理事长林左鸣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说,大家推选我为新一届理事长,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我感到非常荣幸,责任重大。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是国家一级学会,凝聚了以宋健、茅以升、卢嘉锡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心血与智慧。自1980年创建以来,致力于管理科学的研究与实践,为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进步做出了贡献。今后要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各位理事的支持下,继承发扬学会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在管理科学领域的研究探索,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他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经济全球化、全球市场化、市场信息化、信息网络化迅猛发展。人类管理活动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高度交织融合。我国经过60年的发展,特别是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开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和平崛起面临着多种挑战和考验。变革的时代呼唤创新的管理科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伟大实践,总结借鉴古今中外管理科学的有益成果,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理论体系,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管理科学面临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他提出要坚持把学会办成推进和发展管理科学的重要社会团体。新一届理事会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坚持学会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性质和“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的一贯宗旨,紧密联系管理工作实际,以推动管理科学发展为主线,以学术交流、国际合作、咨询培训、编辑出版等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发挥学术资源和专家群体优势。以促进学会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履行职责,凝聚力量,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把学会办成推进和发展管理科学的重要社会团体,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今后要通过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把学会办成管理科学工作者之家,提高学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管理科学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的作用;要加强学会建设,推进学会工作健康和谐地开展。他提议宋健同志、蒋冠荘同志担任学会名誉理事长,崔俊同志担任顾问。

        在完成总结和选举的任务后,第六届理事对学会今后的发展发表了意见,学会新一届领导人会议研究了工作。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长三角地区培训基地”的揭牌仪式,该培训基地的成立是学会与嘉兴市委市政府合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