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中国加油

抗击疫情,管理学会会员单位在行动(四):紧急排查密切接触者!电子所12306大数据协助战“疫”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20-02-19    浏览量:2972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此共担风雨时,我会开展“共抗疫情、中国加油-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在行动”活动,向单位和个人会员广泛征集参与支援疫情防控行动、捐赠物资等情况的材料,并将通过学会公众号持续宣传。

最近,来自全国各地一张张请求协助调查确诊患者同车旅客的申请单,不分昼夜地发往12306,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大数据战役,在这里展开。

12306,是由中国铁道科学院电子研究所运营和维护的。发生疫情以来,很多确诊患者有过乘坐火车旅行的经历,第一时间找出密切接触者,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也是近期12306工作的一个重点。

疫情发生后,12306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

“像列车上如出现确诊或疑似旅客,我们会调取旅客的相关信息,包括车次、车厢及近一段时期乘坐的车次,以及同乘、同购、同行旅客的信息,比如席位前后3排的人员,与其同一订单购票的人员,我们会进行信息分析提取,然后提供给相关防疫部门进行后续处理。” 中国铁科院电子所所长朱建生说。

为了应对疫情,12306在客票系统团队之外,又专门成立了疫情技术保障团队,在最短时间内研发了各种查询工具,让排查工作最短几分钟内就能出结果,大大缩短了密切接触者排查时间。

目前,12306已累计向地政府部门提供相关大数据和大数据分析200多批次。

中国铁科院电子所所长朱建生表示,从1月21日进入配合疫情防控以来,12306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工作,第一个就是配合疫情防控的大数据分析工作,第二块就是我们客票,包括网上和线下的一个售票、退票功能的调整修改。第三块就是我们整个系统运行监控的工作,其中像退票的这个功能调整我前后进行了四次的功能调整,从21日截止到2月5日,累积已经退票达到8500万张以上。

作为铁路的“数据仓库”,12306拥有中国自2000年以来20年的旅客铁路出行数据,每天处理的业务数据量高达数百TB,高峰期一天点击量高达千亿次。

为了应对春运返程运输,12306还在进行新的系统调整,将考虑推出“分散售票”,实现旅客分隔就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