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礼恒

日期:2016-04-22    浏览量:15123次

王礼恒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导弹动力技术和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专家,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和丰富的系统管理经验。他将全部心血熔铸在中国航天事业里,多年来领导和组织完成了多项重大航天工程的立项与实施,积极推进航天工程管理创新,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获奖成果:航天工程管理

成果简介

他在4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前20年的时间里他主要是从事技术工作,后20年主要是从事航天型号研制的管理工作。他在航天工程管理工作中,运用现代管理与系统工程理论统筹全局,大力推动航天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重视预先研究,着力创新;促进航天事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比较两者的不同,他说,前者关注的是科学问题本身的规律性,对象是物;后者虽然关注人、财、物,但核心还是人的创造性的发挥。

1999年王礼恒担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领导集团公司保持了运载火箭连续23次发射成功的记录。在这期间,在分析航天产品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效益的具体情况后,依据系统工程管理总体优化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他提出了坚持、完善、发展的原则,以及从源头抓起,全过程受控,零缺陷管理,一次成功的质量方针。在实践中,他还进一步推进管理创新,提出人是航天发展的第一要素,质量是航天发展的生命,整体优化是航天发展的基础,创新是航天发展的灵魂的思路。指出航天事无大小,事事都要认真。今天在强调创新的同时要宽容失败,因为任何科学试验都有可能失败。但是,争取一次成功,仍然是航天人的追求。实践证明,只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吃透技术问题,关注每一个细节,实现一次成功是完全有可能的。任何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这就需要航天人用科学的、辩证的方法去认识事物的规律,靠质量管理体系来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