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16-04-22    浏览量:14319次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海航集团于2000年1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组建,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产业覆盖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物流、酒店管理、商贸零售、金融服务和其他相关产业。海航集团对所从事的产业实行专业性产业管理模式。经过15年发展,当前集团资产总额约800亿人民币,员工39000余人,形成多产业共同发展、齐头并举的发展新局面,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发生重大转变。

获奖成果: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现代管理制度

成果简介

        海航集团航空运输产业以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海航航空运输产业运营飞机181架,2007年海航航空企业群飞行总小时突破41万小时,旅客运输量近2000万人次。自成立以来,海航先后多次获得中国民航安全生产“金鹰杯”、“金鹏杯”,连续9年荣获“旅客话民航”用户满意优质奖,连续8年位列航班正常率前茅,打造了中国民航“安全、正点、服务”优秀品牌。

        自运营之日起,海航就积极深化企业制度改革,构建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形成了规范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先进的内部管理制度。为支持航空主业发展、储备优质资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降低整体风险,海航早就开始了构筑产业链的尝试,形成了密接航空运输主业上游产业的“战略链”,通过股份制改造,明确了企业产权关系,形成了权责利相统一的公司治理结构,后来又利用引入外资股和股票的公开发行对公司的治理结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海航集团依据股权关系,采取了通过向下属产业集团派驻对应数量董事的派驻制度,实现了“上边千条线,董事一线牵”的制度创新,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渐形成了自身的“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的母子公司管控体系。2001年,海航集团从GE公司成功引入六西格玛,相继完成了与海航企业文化的融合和全面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