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6378次

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是中共青岛市委的派出机构,代表市委市政府负责全市机关建设工作。多年来,青岛市直机关工委遵循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为根本,以“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在机关文化、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突破,着力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党政机关,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青岛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获奖成果:高绩效机关之路

成果简介

        1994年10月召开的青岛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1998年将目标管理引入青岛政府建设实践,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目标考核,2000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以“转变职能、规范审批、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效能监督”为重点的“五项工程”,开展了建设“四型机关”、“三快一提高”、“双学三创”、“机关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不断深化城市发展目标。2005年,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战略目标的要求,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提出深入开展“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着力于构建“施政成本低、法制意识强、管理绩效高、服务品质优”的机关治理模式,不断理顺机关建设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力争通过五年持续不断推进,到2010年基本建成高绩效机关雏形,创建富有中国特色的高绩效党政机关。

    提高绩效始终是党政机关建设的核心问题。“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提出要求我国党政机关不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自学将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在党政机关的日常行动中。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从更深层面对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政府绩效评估、推行行政问责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内容。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指明了方向,也对加强机关建设从制度上的设计上提出了迫切要求。

    《高绩效机关之路》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创建高绩效机关的实施路径,研究形成了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机关建设规律的组织模式、工作格局、制度安排、动作模式、绩效评估体系和问责追究机制,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机关、如何建设的问题,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机关现代化建设新路子。这六个方面主要是:一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根本所在,也是创建高绩效机关的重要保证;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政府职能和运行机制的转变;三是实施绩效管理,这是党政机关运行层面的核心问题;四是塑造绩效导向的机关文化,这是提高机关执行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城市竞争力的软实力组成部分;五是抓好机关处室建设,这是机关建设的基础和中坚力量;六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这是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该书第七部分着重讲述了青岛市创建高绩效机关的探索与实践。既有理论阐述,又有实践范例,描绘出了提高机关工作绩效的策略、路径和重点,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具有较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价值。

       通过持续推进创建高绩效机关工作,有力地改善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青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2007年青岛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700亿元以上,增长16%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92.6亿元左右,增长29.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850元和7460元,分别增长16.5%14%;青岛市经济总量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第46位。青岛市先后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企业家最满意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中国品牌之都、金牌投资城市和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等荣誉,2007年青岛市经济总量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第46位,2008年两岸四地200个城市中青岛城市竞争力列第12名,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4名。近年来,青岛市直机关工委先后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集体”奖、连续5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单位”、“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理论教育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优秀。


成果背景

        提高绩效始终是党政机关建设的核心问题。“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提出要求我国党政机关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加强制度设计,将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在日常工作中。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从更深层面对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政府绩效评估、推行行政问责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内容,为加强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

        创建高绩效机关被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领导誉为新时期机关建设的典范,原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给予充分肯定。青岛市直机关工委成为入选首届中国战略执行明星组织奖的唯一党政机关。在理论创新上,创建高绩效机关,一是找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在机关的结合点,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二是有力地推动了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与发达国家政府管理同步的机关建设模式;三是有效地促进党政机关工作方式进一步向科学、民主、依法转变;四是实现了公共管理与工商管理 理论及其手段在机关的兼容并蓄。在实践创新上,创建高绩效机关与中央要求及国际发展趋势同步接轨,为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的落实提供重要支撑保障作用;与城市发展目标相对称,有力地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是对机关建设的一次战略性规划和部署,推动了创新城市的发展。

        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侯永平任主编,青岛市直机关工委会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央有关部委和国内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倾力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机关建设专著——《高绩效机关之路》,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创建高绩效机关的模式与路径问题,明确了提高机关工作绩效的策略和重点,具有较高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价值,特别是第七部分专门介绍了青岛创建高绩效机关的具体实践与探索案例,对推进高绩效机关建设具有较强的借鉴性。该书于2008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面向全国出版发行,得到了专家学者和广大机关工作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