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4632次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于2002年2月在北京注册成立,并形成以北京为总部,西安、上海分别为分、子公司的组织架构,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的核心企业之一。大唐移动以其在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及标准棗TD-SCDMA上的卓越创新为核心,以“联合开发、虚拟制造、委托经营”为基本经营方针,以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和开发系统全系列产品为基础,以致力于公网、专网的客户应用服务和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己任,以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为发展空间,充分利用技术创新和产业空间两个资源优势,稳健经营,保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者。


获奖成果:TD-SCDMA技术标准演进和产业化

成果简介

        TD-SCDMA是由大唐移动开发,并经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百年电信史上第一个国际电信标准,其优越的技术与经济特性已经过国际、国内电信界的反复论证。TD-SCDMA已被ITU3GPP接受成为国际3G移动通信标准,成为国际3G移动通信三大主流标准之一,并将引导中国乃至全球3G及后3G技术的演进和发展。

        在政府的科学布局,积极引导下,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在TD-SCDMA的产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行业领军者的大唐移动,凭借其在TD-SCDMA核心技术和标准上的独特地位,具有无可争议的产品先发优势,在解决方案和商用产品上拥有众多的业界第一:推出业界第一台宏基站、第一台微基站、第一台直放站、第一台干放、第一台拉远型宏基站;推出业界第一个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第一个海面覆盖解决方案等;第一个发布HSDPA商用产品等。

       在自身领先之余,大唐移动更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大唐移动积极推动促成了TD-SCDMA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TD-SCDMA终于获得了产业界的整体响应,阵营覆盖了从系统设备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在产业化进程上取得重大突破。大唐移动在联盟内实现了知识产权高度共享原则,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知识产权、共有技术和测试平台的建设等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入的门槛,带动了更多的企业进入TD-SCDMA产业发展领域。并且通过投资、战略合作、技术授权、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大唐移动与产业链中网络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业务等众多企业形成了共赢的互利关系,创造性地通过合作变产业链上下游串行为并行开发模式。此外,大唐移动还积极推动国际企业进入产品开发领域,通过投资、合作等形式,将国际厂商也纳入TD-SCDMA阵营中来,使TD-SCDMA能借鉴国外先进的研发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推动TD-SCMDA的成熟与完善,并为TD-SCDMA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奠定良好基础。在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大唐移动的不懈努力下,一个囊括全球几乎所有知名通信企业的TD多厂商供货环境已经形成,在运营、系统设备研发、标准制定、终端设计、芯片开发、测试仪表、业务应用、工程设计服务、生产制造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综上,TD-SCDMA的发展过程,是中国信息通信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也是中国信息产业界对自主创新的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是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TD-SCDMA的发展,一个以企业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也得以在中国信息通信业初步建立起来,充分显示了自主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全面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TD-SCDMA的发展,中国也积累了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发展的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于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未来发展以及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果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创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把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作为我国电信业自主创新的代表性成果—TD-SCDMA的崛起,为通信领域的自主创新树立了成功典范。  

        TD-SCDMA是中国百年电信史上第一次完整提出并被接纳的国际无线通信标准,是我国通信标准体系中第一次由我们自己提出并主导制订完成的通信系统标准。TD-SCDMA创新性地独立形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技术标准方案,提出并引入了众多新的先进技术。大唐移动在致力于开发TD-SCDMA技术标准、实现TD-SCDMA产业化的过程中,在管理实践领域积累了如下创新经验:

        1、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走出了一条“官产学研”有机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

        2、积极推动联盟发展,逐步打造完整产业链。

        3、实现专利技术共享,降低企业进入门槛。

        4、推动企业间合作与配套,创新产业链发展模式,缩短产业化周期。

        5、积极推动国际企业进入产品开发领域,使TD-SCDMA走向国际。

        TD-SCDMA产业化的成功实践,对改变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落后状况,提高移动通信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和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水平发展到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崭新阶段。同时,TD-SCDMA产业化也带动了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的突破,并支持、培育了国内工具软件业和应用软件业的极大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此外,TD-SCDMA产业化的成功实践推进了中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对我国在其它领域实施自主创新具有巨大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