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4893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军工生产,航天器、通信及电子设备、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专用设备制造,航天工程及技术研究、服务等为主,是国有特大型独资企业。航天科工质量文化建设自2002年开展以来,经过系统策划、精心实施、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质量文化建设开展伊始,航天科工就把继承“三老四严”作风、“十六字”方针、“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传统精神等优秀文化传统,结合“成功就是硬道理”、“严慎细实”等具有时代特点的要求,创建先进的航天科工质量文化作为目标。经过几年的创建活动,在取得丰富成果的同时,对质量文化建设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十一五”期间,在面临质量工作和质量文化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回顾质量文化建设的历程、归纳质量文化建设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质量文化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应体现在其预防性上,要通过“预防型”的航天科工质量文化建设,更充分地体现质量文化建设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导向、推动作用,对全体员工的激励、凝聚作用,对科研生产实践活动的促进、保障作用和对航天科工形象业绩的塑造、展示作用。

获奖成果:预防型质量管理 

           以提升企业素质为目标的管理持续改进 

成果简介

        成果来源:作为军工科研事业单位,在两次搬迁、两次型号总体任务下马、三易隶属关系之后,军品任务极少,经济水平落后逼迫二一○所积极寻求突破性发展道路。加强国防建设的新形势为二一○所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了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突破原有军工科研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改变员工固有的思维方式,因此二一○所重新定位思考,明确总体发展思路,确定持续改进的发展路径,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形成了以提升企业素质为目标的管理持续改进,积淀持续成长基因。

        理论依据:企业素质,全面质量管理精髓思想——“持续改进”。

        结构内容: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的管理理念,围绕克服企业发展瓶颈的重点工作,通过目标化、日常化、制度化、全员化、长期化的改进活动,使企业管理水平渐进地、螺旋式上升,不断提高企业素质,促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素质,持续改进管理的路径为重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提炼和弘扬企业持续发展的基因;建立政治工作体系,创造企业发展的政治与组织保障;提升企业家和员工素质,增强企业每个单元细胞的能力;强化基础管理,降低组织运营风险;提高组织企业战略执行、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管理等能力,修炼企业内功,最终实现综合素质国内一流目标。明确提高企业素质的路径,建立持续改进的运营机制,坚持“持续改进”思想,通过日积月累的渗透,提高员工适应性,形成持续改进能力,通过提升企业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现代企业制度。

        使用情况:“十五”期间取得显著效果,“十一五”持续改进。

        主要创新点:一是把持续改进管理由少数领导层的事,变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的、旨在实现一定目标的管理活动;二是强调现实性,从企业实际出发,有的放失地进行改进活动;三是注重渐进性,通过日积月累的渗透,由量变到质变,降低未来机制转换的管理成本,使企业发展具有良好的连续性。

        实施效果:经济总量明显增长,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迅速提升,形成了独特且较为适应现阶段发展需要的专业格局和产研结合模式,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形成了较为和谐的工作氛围,锻造了一支具备特有拼搏精神、充满活力、奋发向上、团结高效率的员工队伍,形成了不断创新且运行有效的管理体系,树立了鲜明的个性形象。

成果背景

        该成果以全面质量管理精髓思想——“持续改进”为科学理论依据,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不断改进的管理理念,围绕克服企业发展瓶颈的重点工作,通过目标化、日常化、制度化、全员化、长期化的改进活动,使企业管理水平渐进地、螺旋式上升,不断提高企业素质,促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素质,持续改进管理的路径为重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提炼和弘扬企业持续发展的基因;建立政治工作体系,创造企业发展的政治与组织保障;提升企业家和员工素质,增强企业每个单元细胞的能力;强化基础管理,降低组织运营风险;提高组织企业战略执行、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管理等能力,修炼企业内功,最终实现综合素质国内一流目标。明确提高企业素质的路径,建立持续改进的运营机制,坚持“持续改进”思想,提高员工适应性,形成持续改进能力,通过提升企业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现代企业制度。

        主要创新点:从企业实际出发,把持续改进管理由少数领导层的事,变为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为实现既定目标的管理活动;注重日积月累的渗透,由量变到质变,降低未来机制转换成本,确保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过长达八年的不懈努力,二一○所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科研生产规模明显扩大,形成了产研结合的经营模式,建立了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和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获得了多项重要的荣誉。该成果结合军工科研事业单位的特点,可操作性、可复制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