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颂东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5076次

鞠颂东

1946年9月生,1982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物资管理工程专业,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网络工程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先后任第二届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管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获奖成果:物流网络:物流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成果简介

        学术专著《物流网络:物流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是对现代物流网络理论研究和应用的系统阐述,来源于作者以及作者领导的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网络工程研究团队在我国物流理论研究上自主创新的一个探索。

        著作的研究为建立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提高物流网络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效益,把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逐步转移到以网络设施、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为基础的轨道上;以物流资源的共享、企业节省物流费用、降低物流成本,从而增强我国国民经济整体竞争优势为物流网络研究的最终目的;运用现代信息和管理技术,跟踪国外的发展方向,围绕物流网络对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物流资源高效整合的作用,展开了基础性工作。提出了通过网络化解决物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案、对策和措施。

        结合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著作重点采用了网格思想和网络分析方法,研究了网络的整体运作机理以及对网络整体运行过程进行了模拟。全书共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是物流网络基础理论,重点介绍了物流网络理论体系结构的组成。下篇是物流网络典型问题研究,将物流网络理论应用到物流产业以及国民经济相关产业的生产实践。

        著作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在作者和所在团队承担的各类科研课题、学术论文和直接的企业实践中得到了大量应用。在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适应网格环境的物流网络构建》的完成过程也大量借鉴著作中的思想和方法。物流网络理论还应用于商务部课题《我国物流竞争力研究》中难度较大的国家层面物流竞争力分析和评价研究之中。应用到安徽、云南、内蒙古、山西等区域以及多个国有大型企业的物流战略和物流规划的设计和网络构建等重大问题的解决之中。例如,在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的物流网络规划中,根据具体的能源企业物流需求规划了网络型物流服务体系,将使得企业在2008年开始的8年计算期内获得累计151.66亿元的经济增效。

        以著作的基本观点为基础,研究团队累计发表了70余篇学术论文,论文先后被国际检索机构SCI、EI、ISTP以及国内CSSCI收录和检索。

成果背景

        著作结合经济学、管理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知识,重点采用了网格思想和网络分析方法,研究了物流网络的构建和整体运作机理,模拟了网络整体运行过程。

        科学依据及先进水平:物流产业的网络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物流信息标准化和集成化发展的强劲势头,为著作的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使得“现代物流网络理论”适应了物流产业发展的实践;论著应用网格等先进信息技术在资源共享与协同方面的特性,通过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分析以及数学和计算机技术的量化处理,阐述了网络化物流服务模式和外界环境之间复杂而强烈的互相促进的规律。“在解决物流资源的整合与共享问题上做出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是在创新物流理论、取得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和突破性理论道路上的大胆探索,开辟了物流理论和物流实践研究的一个全新的领域。”

        创新点和可复制点:1、根据社会物流需求的新变化,将网络经济理论、网格思想和网络分析方法应用于物流网络的理论探索和实际应用,提出了全新的“现代物流网络理论”体系框架,为物流管理在网络经济环境下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范式。这种范式对网络经济环境下的宏观物流研究提供较好的参照。

2、以组织理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定量分析和数值模拟方法为依托,研究物流网络资源整合与共享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信息孤岛等诸多难题,具有理论上的前瞻性和严密的科学性、系统性,既符合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社会发展要求,在物流领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也可以积极推广。

3、提出的网络化物流服务模式,其高效和可操作的特点具有理论上的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上的可复制性,在运作层面可以指导宏观物流规划的制定和企业管理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