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庆瑞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5426次

许庆瑞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工程学报》主编。1930年1月生,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毕业,后来浙江大学任教。学科专长和主要研究领域是:管理工程、科技管理、系统动力学。先后荣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教材类)一等奖、教育部教育科技成果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项。

获奖成果全面创新管理;理论于实践 

成果简介        

        近年来我国、我省企业技术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本项目研究团队在多年理论研究和长期企业现场调研中发现,除了长期以来对技术创新重视不足、大多数企业技术创新投入长期偏低,导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薄弱,水平和层次较低等固有问题之外,当前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相当部分企业孤立地抓技术要素(如研发)方面,而忽视了其它非技术要素(如战略、组织、文化、制度、市场等)对技术要素的全面协同作用,导致创新项目绩效不佳。创新实践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持续竞争优势提供崭新的理念、范式和框架。

        本成果首次系统阐述了全面创新管理的背景、必然性、理论框架、内在机理与实现途径等,并以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典型案例进一步检验了TIM理论的实用性。TIM是以培养核心能力、提高持续竞争力为导向,以价值创造/增加为最终目标,以各种创新要素的有机组合与协同创新为手段,通过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方法和工具,达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创新,其基本特征是"三全一协同",即: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全员创新,全面协同。

        TIM是基于对国内外创新管理理论研究进展、实践趋势分析及本土企业实践上总结出的原创性的创新管理新范式,该成果正在引起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如被誉为国际技术管理领域三大系列国际会议之一的技术与创新管理国际会议(ISMOT)连续三届主题都是"全面创新管理";2007年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批准资助近200万元用于研究TIM理论如何提升中国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该理论也在美国惠普、我国海尔、宝钢、中集、中国普天、浙江中控、万向、信雅达、天元建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得到高度认同和应用,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浙江省经贸委、中小企业局、科技厅等部门对该理论也给予高度评价,并正进行合作研究。该理论对于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应用价值。

        该理论为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也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指导和现实的方法、工具,应用前景广阔。


成果背景

        科学依据:TIM理论基于科学发展观及系统论、协同论、生态理论、开放式创新等科学理论,以及国内外领先企业的长期实践总结,理论结合实际,具有很强的科学依据。

        先进水平:TIM理论居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国际上尚未有系统提出全面创新这一理论观点和体系的。全要素创新、全时空创新也是首次进行理论概括。近年来虽有全员创新的提法,但只是孤立地论全员,没有同其他创新要素结合进行讨论。

        创新点:1.系统提出了全面创新管理这一具有原创性的创新管理新范式,即:以培养核心能力、提高持续竞争力为导向,以价值创造/增加为最终目标,以各种创新要素的有机组合与协同创新为手段,通过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方法和工具,达到人人创新,事事创新,时时创新,处处创新,具有较重要的理论创新性。全面创新观与传统创新观的显著区别是突破了以往仅由研发部门孤立进行创新的格局,并使创新的要素与时空范围大大扩展。

2.系统介绍了全面创新管理的内涵与特征,即“三全一协同”(全要素创新、全员创新、全时空创新、全面协同),首次提出了“全面协同”的概念,突破了以往研究中的两两或三者协同的框架。

3.系统阐述了全面创新管理的系统架构、能力审计和实现途径等,并选择国内外若干知名企业做了典型案例分析,具有较重要的理论创新性和实践应用价值。

        可复制点:本理论已经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论架构和应用体系,及不同行业企业的案例支撑,并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具有较好的复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