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林

日期:2016-04-21    浏览量:14699次

蓝海林

    1959年8月出生,1990年获美国Gannon大学MBA,2004年获广东暨南大学经济学博士。1987年-1988年,美国爱丁保罗大学管理系访问学者;2002年-200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访问教授。2000-2008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同时担任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国家985二期新型工业化发展创新研究基地管理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兼委员会主任、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2004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省级培养对象,兼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企业管理学会副会长、广东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管理学报、中国商业评论、企业管理等杂志编委。

获奖成果: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战略行为的研究

成果简介     

         本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的研究”项目主要成果,同时也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部分成果的总结,是在多位热爱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的中青年学者的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修改、结集完成的,是项目团队成员集体研究的结晶。

       “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的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成立以来,在企业战略管理领域中所设立的第一个重点课题,设立此课题对推动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引进、消化、应用和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本书从我国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动态化和经济转型的基本特征出发,研究我国企业目前和今后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竞争特点;引进和消化目前国外学者关于战略管理,尤其是动态竞争战略和经济转型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通过案例和实证研究的方法,研究我国企业在动态竞争和经济转型条件下的战略管理行为,包括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与控制的行为。通过基于我国企业实际的研究,实现知识、引进和方法上的创新,为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的研究、教育、企业的实践和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理论和方法上的指导。

        本书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对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和特有因素影响的研究主要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战略分析阶段相对应,研究的目的是分析我国企业经营环境对我国企业战略行为的影响。该部分分为三个子研究课题,分别是动态竞争条件下我国企业竞争优势的研究,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企业战略行为的研究以及中国文化与企业战略行为的研究。第二部分是对我国企业战略选择行为的研究,内容基本上与企业战略管理的战略制定部分相对应,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揭示我国企业在环境动态化、经济转型因素和文化因素的影响下的战略选择。该部分分为两个子课题:我国企业动态竞争与战略网络的研究和我国企业多元化、结构与效益的研究。第三部分是对我国企业战略实施行为的研究,内容大体上是与企业战略实施和控制阶段相对应的。尤其是针对公司治理、组织结构、创业或者创新精神等问题的研究。该部分分为三个子课题:我国企业高层管理团队与企业经济效益关系的研究,我国企业组织柔性化研究和我国企业组织结构、知识管理与创新的研究。

        经过团队成员艰苦、高效的四年工作,该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内外各重要学术期刊,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对相关的后续研究产生了重要影响,已有数十位学者在上述成果基础上继续开展深入的研究。

成果背景

        在我国企业应用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的过程中,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性得到了承认或者肯定,但是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作用却表现得不是非常充分。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有两个:首先是我国已经引进和消化的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相对比较陈旧,主要是在相对静态条件下流行的西方计划学派的观点;其次是我国已经引进和消化的企业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主要产生于西方或者比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而我们国家正处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之中,具有特殊的转型经济的特点。为了优化我国企业的战略行为,我国战略管理学者需要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确认影响我国企业经济转型过程中行为中的各种因素。在此基础上,研究的成果一方面可以指导我国学者提出更加适合于我国国情的企业战略管理的理论,而在另一方面则可以指导我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调整相关的政策和制度,从而进一步优化我国企业的战略行为。

        基于以上认识,本书不仅力求挖掘企业战略管理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力求紧跟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的国际前沿,而且运用国际战略管理界主流的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战略管理问题。这使得本书的成果在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等方面都较好地把握了当前国际战略管理研究的前沿,其所展现的研究过程、方法、结果都对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对推动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的研究走向国际化,融入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的国际主流领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