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书章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233次

夏书章同志:

 1919年出生,1943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1946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研究院,是我国最早在美国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留学生,1947年被中山大学聘为教授至今。长期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政治管理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行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长,联合国文官制度改革国际研讨会顾问等。1991年获(世界)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EROPA)“卓越贡献奖”,2006年获美国行政管理会“国际公共管理杰出贡献奖”。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奠基人、中国MPA之父、新时期中国政治学重建首倡者之一。

 长期致力于行政学的教学与研究,倾力倡导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科学,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的行政学学科体系和理论框架,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政治、行政学教学、科研骨干。他认为公共管理是医国之术,经理人才和行政人才是国家得以迅速发展的两个轮子,MBA(工商管理硕士)和MPA是打造这两个轮子的重要工具。改革开放初期,于1982年在《人民日报》上率先呼吁重建行政学,之后又为我国引进MPA教育做出了不懈努力。1985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行政管理学》教材,本书先后获国家教育委员会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累计印刷数十次印数达48万余册。发表论文300余篇,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学、强化行政改革、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等研究等,刊载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海文汇报》、《中国行政管理》、《政治与法律》、《公共管理学报》等报刊。主编、出版了以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城市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著作30余部,如《管理·伦理·法理》、《人事管理》、《市政管理八议》、《从“三国”故事谈现代管理》、《香港行政管理》、《新加坡行(市)政管理》、《“三国”智谋与现代管理》、《孙子兵法与现代管理》、《行政效率研究》、《小政府大社会之路》、《行政学新论》、《市政学引论》、《现代公共管理概论》、《知识管理导论》、《行政管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