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庆瑞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171次

许庆瑞同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工程学报》主编。1930年1月生,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管理工程系,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毕业,后来浙江大学任教。学科专长和主要研究领域是:管理工程、科技管理、系统动力学。先后荣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教材类)一等奖、教育部教育科技成果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项。

许庆瑞教授是我国技术创新管理理论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率先提出“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观点,这对促进技术创新理论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技术创新工作起了重要作用;在国内首次创办了高质量的技术创新管理系列国际会议(ISMOT,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国内他第一个获得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课题;他领导浙大创新团队基于对国内外最新创新管理研究趋势的把握和本土企业实践总结,创造性提出了全面创新管理这一具有原创性的创新管理新范式,并提出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三阶段发展道路:“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