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福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4872次

孙永福同志:

我国著名铁路建设专家,教授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铁道部副部长,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一副主任。他爱国敬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创新,严谨务实,学风正派,淡泊名利。花甲之年仍不顾高寒缺氧,30多次深入青藏铁路现场解决建设难题,为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做出重大贡献。

1、推进我国铁路建设管理体制创新。1989、1994年两次主持对铁路建设管理体制进行重大调整,逐步建立起竞争有序、管理规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体制,使70多万铁路建设队伍走向市场,登上中国施工企业榜首。大力推广应用系统工程原理组织重大工程建设,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优质高效建设铁路。特别重视工程可靠性,总结推广全员、全过程、全项目创优经验,使铁路工程质量整体上居国内领先水平。在青藏铁路建设中,力主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为我国公益性铁路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了有益探索;倡导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并首次实行环保监理制度,确保建设目标全面实现。通过重大工程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批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

2、主持编制新时期铁路发展规划。组织编制了“十五”及2015年铁路发展规划,完成58份专题研究报告,突出宏观性、战略性、政策性,确立“八纵八横”的全国铁路网主骨架,提出了客运高速化、货运重载化、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构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议。在秦沈新建铁路方案论证中,力主建立快速客运专线。组织研究制定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和规范,为高速铁路建设打下基础。

3、主编著作。著有《铁路建设管理论集》,主编了《中国铁路建设史》,曾发表《青藏铁路建设管理创新与实践》、《运用系统原理建设京九铁路的成功实践》、《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铁路建设》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交通运输体系》等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