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张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6191次

刘源张同志: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全面质量管理专家、“中国质量管理之父”。

他长期致力于质量工程和管理的研究与应用,是我国全面质量管理这一学科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中国工程管理的代表人物。1956年在国内开展管理科学与管理工程的研究与应用以来,长期在企业从事试点、培训和普及工作。1957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质量控制研究组,融技术与管理为一体,开创了中国全面质量管理,解决了纺织、机械、电子等行业中的质量难题。1960年出版的《运筹学在纺织工业中的应用》开我国管理科学理论联系实际的先河。特别是从1976年至1979期间,在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北京内燃机总厂、东风电视机厂、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单位所做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对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经国务院采纳在全国企业推广,改变了国内企业对质量的看法和质量管理的做法。1989年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个管理科学重大项目“中国工业生产率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通过对劳动生产率的新研究,提出了工业企业定额制定准则,被评为管理科学研究的成功案例。

刘源张在工作中,逐渐确立了自己的质量管理指导性思想体系。他指出“包括领导在内的全员参加、考虑经济性和时间性在内的全面质量意义、加进售前售后服务的全部过程控制”的质量管理要求与“产品质量靠工序质量,工序质量靠工作质量,工作质量靠人员质量”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结构。对于这个结构中的每个概念、它的定量化表示、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管理方法都做出了确切的说明。对于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他归纳为“人、机、料、方、环”的五字口诀。他主张从原材料、零部件、到整机的一条龙式的行业质量管理,主厂与协作厂建立厂际的质量保证体系,生产与流通领域相连结的质量管理,政府指导、监督企业质量管理的立法工作和评优活动。他对质量成本与适宜质量的问题,给出了新的解释,论证了精神变物质的作用,特别强调技术与管理的结合,提出“不懂技术搞不了管理,不懂管理搞不好技术”,区别与专业技术有关和与管理技术有关的两类性质不同的质量问题,并在实际工作中宣传贯彻,在企业中得到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