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原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091次

刘纪原同志:

运载火箭与战略导弹控制技术专家、航天系统工程管理专家。长期从事航天大系统工程的研制、指挥和组织管理工作。从1960年起到1983年的20多年中,从事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综合设计与试验研究工作。在“两弹一星”研制和“两弹结合”试验中贡献突出,获首届国家科技大奖。从1983年到1999年,担任航天科技工业管理工作,在技术、物质、管理方面为中国航天快速、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改革开放和军转民的新形势下,他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在行业基础建设实践中,提升了中国航天的实力和能力。20世纪90年代,为实现航天发展稳定队伍,适时提出并实行军民品分线管理,建立军品岗位补贴制度。航天型号研制实行总指挥负责制,充分发挥型号总体部的技术抓总作用,建立以专业为基础,以型号为主导的矩阵管理,严格控制技术状态,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实行严格的评审制和奖惩制度,总结、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的航天精神,增强航天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荣誉感和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用系统工程的方法管理中国航天大系统,“航天人才工程”、“技术保障体系工程”、“行为规范体系工程”三大管理工程,以规范各部门、各类人员在各个过程、各项活动中的行为,实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在组织总结中国航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领导制定并推动实施了“强化航天科研生产管理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大管理制度。

提出以质量求生存,领导航天行业开创了航天质量保证工作新局面。第一步,确定抓人的观念、落实质量责任。开展了思想、作风、纪律整顿,转变对质量和管理的态度,批判外因论、特殊论、失败难免论,落实质量责任。在整个航天系统设立了“航天质量日”,进行多种形式的质量教育。从高层管理干部抓起,组织各类人员的质量培训。第二步,调整配置资源,改进过程。为了加强对基础件的控制,建立了航天元器件可靠性保证中心,实施元器件“五统一管理”,强化质量监督。在第一步、第二步的基础上,全面策划,实现改革振兴。制订和实施了“航天质量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了航天行业抓质量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实施了“三个三”质量振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