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宝华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4957次

袁宝华同志:

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东北工业部秘书长兼计划处长,在国家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管理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等经济部门任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部长、副主任、主任等职。在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部门工作达40多年,经历了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他熟悉我国经济情况,实践经验丰富、理论上有系统成熟的见解。一贯主张经济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尤其重视科学技术在发展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力主经济建设要走出自己的路子。20世纪60年代,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国家的物资管理工作。改革开放后,他系统考察了国外企业管理的情况,对比我国企业管理的状况,提出了关于加强企业管理方面的许多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抓企业的全面整顿工作和职工文化工作。他主持制订了《企业管理现代化纲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企业法》等。他在国家经委工作期间,积极主张扩大企业自主权,组织、提出方案进行试点,总结、推广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在他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期间,提出了对企业职工进行培训的一整套规划和设想,把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作为改善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素质的一项战略任务进行组织实施。

他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干部教育和职工教育等方面著作颇丰。在经济管理方面的著作主要有:《社会主义企业管理论要》、《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主编)、《袁宝华经济文集》、《日本工业经济管理考察》、《美国经济管理考察》、《西德、瑞士、奥地利经济考察》。20世纪80年代,先后兼任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主任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创建并领导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此外,还在《当代中国的经济管理》、《中国企业概况》、《中国企业大辞典》等书的编写工作中担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