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南起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310次
赵南起同志:
    1927年出生,1945年入伍,解放军后勤学院毕业,上将军衔。1985年3月至1987年11月,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副政委。1987年11月至1992年10月,任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党委书记,中央军委委员。1992年10月至1995年7月任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
    在总后勤部工作期间,他坚持“以改革总揽全局”,面向基层大胆改革后勤保障体制,推进部队后勤现代化建设,用只占世界军费总额0.5%的军费,保障了占世界军队总额11%的军队生存和发展,走出了后勤保障的新路,开创出了军队后勤工作的新局面,为后勤工作适应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做出了贡献。作为全军的“总管家”,他把中国军队的后勤保障工作瞄准在世界一流的目标上,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是如何使有限的军费发挥最大的效益。为此,他先在一些军区进行网络型划区保障试点,实行代供、代修、代医的“三代”方式,不仅方便了各军、兵种部队,而且每年节约军费几亿元。取得经验后,这一模式在全军推开,覆盖了军需、卫生、油料等八个后勤专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此基础上,他推出的第二个改革方案是搞联勤。通过测算,实行联勤后人员、设备、编制机构可减少30%,而工作效益可提高30%,人民解放军的后勤保障体制改革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在担任总后勤部部长期间,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基层。在经费和物资供应方面,坚持实行向边疆和艰苦地区部队倾斜的政策。从1988年开始,总后勤部每年投入几亿元专门用于驻新疆、西藏地区部队和“小、散、偏、远、苦”的基层单位,提高干部战士的生活补助标准,改善生活设施,缓解实际困难。同时,在部队附近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保障部队的就地供应。通过努力基本解决了驻边远地区部队吃水难、洗澡难、看病难、取暖难的问题。使驻新疆、西藏部队自身和当地副食品生产保障体系得到迅速发展,蔬菜、肉、蛋、禽的供应得到明显改善,结束了长期靠内地调运罐头、冻肉和其它生活必需品的历史,在保障部队供应和后勤教育训练、科研工作等方面所取得了显著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