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

日期:2016-03-10    浏览量:15350次

宋健同志: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1948年至1953年,先后在山东胶东区党委干校、山东工业干部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外语学院等院校学习;1953年至1960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包曼工学院学习(研究生)。

 1960年起,先后在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七机部、国防科委二十基地、北京信息控制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科技和领导工作。20世纪80年代起,曾任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国家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党组书记。1992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被聘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1998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长,2000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曾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国家数学建模学会艾伯特·爱因斯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宋健同志学识渊博,长期从事科学技术和科学技术管理工作,致力于管理科学的发展与推广,成效显著。在科学技术管理工作中,具有超前意识善于从宏观战略高度考虑问题。1960年前后,在最优控制系统理论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成果,并从事分布参数控制理论的研究,建立了由偏微分方程描述的受控对象与常微分方程描述的控制器的模型,解决了这类系统的稳定性、点观测、点控制等理论问题。20世纪70年代,修订和扩充了钱学森《工程控制论》一书,进一步发展了控制理论。1980年后,建立了人口控制论这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新学科,对解决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人口控制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几种型号导弹控制系统设计和反弹道导弹的方案设计,及组织领导通信卫星的发射和定点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发起了“星火计划”;1988年主持制定了“火炬计划”;1995年向中央提出建议,把“科教兴国”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战略,被中央所采纳。曾领导和主持中国反弹道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在工程控制论和人口控制论方面亦有杰出贡献。曾先后发表科学论文160余篇,科技著作10余种。主要有《工程控制论》、《人口控制论》、《中国人口控制·理论应用》(英文)、《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