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研究院​

日期:2016-03-04    浏览量:15140次

国网能源研究院

    国网能源研究院(简称国网能源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直属科研单位,是国家电网公司的战略与运营管理研究机构及战略运营管理信息汇集研究中心。2014年,国网能源院被列入国家能源局第一批16家研究咨询基地。近年来,国网能源院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和核心业务开展研究,密切服务国家有关部门,在电力行业规划、能源与环保、电力供需分析、企业战略与管理、体制改革与电力市场、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力价格等领域形成显著优势,培养造就了一支专业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的研究咨询队伍。承担并完成“世界一流电网”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内涵研究、国际化创新发展研究等重大战略课题,以及政府部门委托的能源电力规划研究、中央电力企业发展规划研究等“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许多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国家电网公司奖励,并直接转化为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的决策依据,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等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

目前,国网能源院拥有国家电网公司经营与财务仿真实验室、电力供需实验室、能源研究实验室等研究平台,拥有电力市场模拟软件、输配电价设计及计算分析软件、电力供需预测与分析软件、电力系统优化规划和电力生产运行模拟等方面的先进分析工具,在诸多评估、研究工作中得到应用,取得了丰富的运用经验和大量的研究成果。国网能源院众多研究人员长期从事环境经济研究、新能源发电发展规划、能源发展电力市场与电力体制改革、战略与规划、国际能源合作、电源规划、资源评价、电力经济评价等工作,在电力市场、碳交易、可再生能源交易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积累了较为全面的基础研究资料。

获奖成果:基于企业低碳价值链的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和碳管理体系

成果简介

        一、实施背景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力企业作为碳排放大户,面临碳减排的压力日益加大。如何全面挖掘企业碳减排潜力,如何建立完善企业碳管理体系,在低碳转型发展中占据先机,是非常迫切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在2010年设立重大科技项目,委托国网能源研究院开展企业碳减排相关研究。国网能源研究院以打造企业低碳价值链为核心,以全面挖掘电网碳减排潜力为重点,以开发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标准为创新和突破,以提升企业碳管理为目标,系统研究了企业碳核算、碳资产、碳管理等一系列问题,研究成果在国家电网公司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思路与实施重点

        项目重点分析电网企业碳减排潜力、碳减排效益核算标准及碳管理体系等问题,沿着企业碳减排潜力有多少→如何将碳减排潜力转化为企业碳资产的思路展开,或者说沿着如何开发碳减排项目→能否开发碳减排新方法学→如何推进企业碳减排工作的总体思路展开。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见图1)。

        一是研究提出基于企业低碳价值链的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方法,构建企业碳管理体系。企业应从低碳价值链角度来发现和评估碳减排潜力,包括企业自身实现的直接减排潜力和与供应链上下游协作实现的间接减排潜力。二是从企业低碳价值链出发,系统分析电网企业碳减排途径,开发了电网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标准,并基于该标准测算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和2015年碳减排效益。三是全面梳理电网潜在碳减排项目领域,论证特高压直流输电、电动汽车充电等项目领域开发新的碳减排项目方法学的可行性,研究提出碳减排项目开发策略,包括项目领域的拓展策略、碳交易机制的选取策略及项目开发模式的选择策略。四是基于电网企业碳减排面临的政策要求,研究提出电网企业推进碳减排的思路、工作重点及各业务环节的重点措施,形成覆盖电网全业务和管理环节的碳管理体系。

图1  研究思路及实施重点



        三、管理与标准创新

        基于企业低碳价值链的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和碳管理体系是国内电力行业首次针对企业碳减排问题进行系统性、综合性研究,成果创新和应用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企业碳减排理论与核算方法创新。项目全面梳理了企业碳减排相关的概念和理论,系统研究企业碳减排涉及的潜力分析、项目和方法学开发、碳盘查、碳资产管理等系列问题,搭建了一套研究企业碳减排问题的框架体系。基于企业产业链、低碳价值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理论和方法,构建基于低碳价值链角度的企业碳减排潜力分析和核算方法,按照企业业务链条全面梳理和挖掘企业自身和供应链上下游的碳减排潜力,按照企业管理环节分析企业低碳管理和绿色采购所带来的碳减排潜力。该成果为我国企业全面挖掘碳减排潜力、核算碳减排效益提供重要参考。

        (2)电网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标准创新。电网碳减排潜力包括两个层面,第一层面是电网企业自身实现的直接减排潜力,第二层面是发挥电网平台功能,促进电源和用户等上下游减排的间接减排潜力(见图2)。


图2  电网企业碳减排潜力核算标准

        (3)电网碳减排项目方法学开发论证。全面梳理出电网企业可参与的15个潜在的碳减排项目领域,针对特高压输电、电动汽车充电等重点项目领域,首次论证电网企业在这些领域开发CDM方法学及自愿减排标准的可行性。

        (4)电网企业碳管理体系创新:提出了电网企业碳管理体系,包括推进碳减排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以及各业务环节的碳管理措施等。以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重点,推动落实电网规划、建设、运行、调度、交易、营销、管理等环节推进碳减排的重点措施,在电网企业自身减排的同时,促进发电企业、电网装备供应商和社会用户减排,共同打造电力低碳供应链。

        四、实现效益

        (1)依据电网企业碳减排核算标准测算,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或间接实现的碳减排量共有13785.03万吨,其中直接减排503万吨。按照2010年EU-ETS平均碳价14欧元(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按8.4计算)测算,国家电网公司直接减排带来的效益为5.9亿元,发挥电网枢纽作用促进发电和用户上下游减排的间接效益为156.2亿,总效益为162.1亿元。预计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碳减排量共有14533万吨,其中直接减排602万吨。参考目前国内碳价水平,按30元/吨进行测算,2015年,国家电网公司直接减排带来的效益为1.8亿元,碳减排总效益预计为43.6亿元。

        (2)在特高压输电、电动汽车、抽水蓄能和发电权交易方面取得碳减排新方法的可行性论证结论,为国家电网公司拓展碳减排项目领域提供决策参考。

        (3)提出的电网企业碳管理体系,应用于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企业低碳管理、加强绿色采购、制定企业低碳战略、参与国内碳市场,已取得相当可观的碳减排效益和经济效益。

        (4)构建一套基于企业低碳价值链的碳减排潜力分析和核算方法体系,为我国各行业企业全面挖掘碳减排潜力、核算碳减排效益提供重要参考;提出了企业碳管理体系,对于企业推进自身碳减排工作、加强供应链碳减排管理提供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