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水 苏宗伟

日期:2016-03-03    浏览量:23752次

苏东水福建泉州人。著名经济与管理学家,复旦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东方管理学派创始人,东方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会长,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上海东华国际学院院长,协力创办三所大学并担任校长,上海市政协委员。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国家重点学科工业经济、产业经济学术带头人,复旦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等,被国务院表彰为“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由国际30多国管理协会组成的世界管理协会联盟(IFSAM)理事,IFSAM中国委员会主席,IFSAM 97’世界管理大会主席,99’世界华商管理大会主席,IFSAM 2008’世界管理大会主席;创建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自1997年至今,担任了十七届世界管理论坛暨东方管理论坛主席。受聘国内外40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博导、特聘教授。负责拟定《中国管理学术思想史》整书的结构及内容的撰写与指导。

苏宗伟福建泉州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副教授,上海管理教育学会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从事东方管理学、企业文化和风险投资方面的研究。代表性著作包括200911月出版《东方管理学教程》荣获上汽教育基金2009年度资助出版类项目出版基金;在《管理世界》、《经济管理》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了《21世纪东西方管理融合与发展的趋势——当代中国东方管理科学的创新与实践》(200810月发表,《新华文摘》20091月转摘)、《中国管理模式创新研究——第十六届世界暨东方管理论坛综述》(《经济管理》2013.7)、《中国企业管理百年发展探索:理念、制度及方法》(《管理世界》2013.10)、《中国管理模式的融合创新》(《管理世界》2014.1)等学术论文30余篇。负责《中国管理学术思想史》的资料收集,主要部分内容的撰写及整篇论著的修改。

获奖成果:《中国管理学术思想史》  

成果简介

        苏教授在管理学方面创建东方管理学派、创立国民经济管理学科理论体系、创立以人为学为基础的管理心理学科理论体系,主要学术成就与思想如下:

        一、创建东方管理学

        东方管理学是苏东水教授20世纪70年代开始创建的一门管理学科,迄今已有30年的历史。东方管理学是其以东方社会和管理文化为根本,创造性吸收西方管理科学理论,结合华商管理实践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企业管理实践,形成的一套突出东方文化的理论体系:以“三学理论”为基础即中国管理学、西方管理学和华商管理学;“三为原理”即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人为为人;“四治体系”即治国、治生、治家、治身;“五行管理”即人道行为、人心行为、人缘行为、人谋行为、人才行为;“三和思想”,即人和、和合、和谐的创新体系。东方管理哲学的要素概括为“道、变、人、威、实、和、器、法、信、筹、谋、术、效、勤、圆”等十五个方面。

        《中国管理学术思想史》是东方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中国管理的哲学渊源、流派产生、流派分析、管理方法、研究创新等几大方面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管理学的形成特征与管理的自然哲学背景,针对儒家“以民为本”、道家“道法自然”、墨家“兼爱利人”、兵家“知人善用”及佛学“与人为善”等管理思想进行深入的分析;归纳总结了中国古代、近代主要思想家的管理方法与实践应用;详细阐述了中国东方管理学的学术思想研究与理论体系,强调了东方管理学 “三学、三为、四治、五行、三和”的创新型理论体系;同时,指出21世纪东西方管理融合与发展的趋势,西方管理向东方管理的回归成为历史的必然。

        二、国民经济管理学科理论体系的建立

        1982年起主持编写的《国民经济管理学》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宏观经济管理专著。主要内容是通过对国家经济生活的各部门、各组织、各环节、各领域,比较系统全面地论述了国民经济管理的目标、过程、内容、组织、方法和效益,对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在总结10余年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又于1998年主编并出版《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他研究了作为国民经济管理主体的政府的管理模式、经济政策及领导行为;阐述了国民经济管理过程,如何有效制定发展战略,实施国民经济计划决策、监督调控,运用管理手段、协调平衡、发展经济;探索了国民经济运行中,如何有效地对产业、区域、资源、人力、市场、企业、涉外、国有资产及劳动与分配等经济行为进行管理,以及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中的指标系统、发展道路和人的问题。

         三、提出以人为学为基础的管理心理学

        所著《管理心理学》已发行100余万册,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管理心理学著作。该书融合东西方论述的管理本质并将其概括为“人为为人”。“人为”与“为人”之间具有辩证关系,互相联系且可以互相转化。对任何管理者或被管理者,都有一个从个人行为逐步向为他人服务的行为转变的过程,即从“人为”向“为人”转变的过程。这一过程体现在家庭、社会、国家的一切方面管理之中,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越是注重自身行为的素质,其为人即管理的效果就越快显现。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应该重视研究人的行为、企业的行为和国家对企业管理的行为,这是经济起飞的三个车轮。基于人为学思想,《管理心理学》中对人的个性、需要、期望、挫折、管理,与激励、决策、领导、组织、创造,以及劳动者、消费者、青年人、群体等心理测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究。

        四、在应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贡献

        以马克思区域经济理论为指导,于1991年4月18日在上海主办“东亚—中国沿海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提出了“9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南北两冀齐飞,以沿海地区为轴心,内外市场联动’的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模式”。作为沿海地区经济研究的一部分,组织了对福建省泉州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规划,并为泉州市制定了发展战略。在1986年发表“泉州经济发展模式”,首次提出“股份制的经济形式、外向型的市场体系、侨洋式的生产条件、灵活性的经营管理、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的观点。基于泉州与台湾一水相隔,他将相同的人文归属感所形成的“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神缘相系”现象,概括为“五缘”经济文化网络,即“五缘理论”。五缘理论是对闽南文化内涵的升华,也是海峡两岸人们同根同源,不可分割的见证。“五缘”理论已在政治、经济、文化、企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