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明 李存金 王俊鹏 刘建昌

日期:2016-04-25    浏览量:15985次

侯光明管理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原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工业“511”高级管理人才、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多年来致力于系统科学、决策与对策、优化理论、数据库、仿真等理论与方法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工委基础科研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及军工行业横向课题等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项,出版相关著作多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李存金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理论与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投融资、博弈论及应用、环境生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及企业委托课题,作为主要人员参与项目研究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独立或合作撰写论著4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七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王俊鹏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讲师,主要科研方向为技术经济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方法研究。近年来,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预研基金、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项目等国家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刘建昌博士,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讲师,主要科研方向为企业发展与战略管理,侧重于系统建模与仿真等方法研究企业发展的问题。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大型企业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

获奖成果:创新方法系统集成及推广应用机制研究

成果简介

        知识和经验的本质是人们对自然和社会各种现象和事物客观存在的内在规律认识和总结,如同其他经验和知识一样,创新方法也是人类长期社会生产实践活动积累起来的对有关创新规律认识的知识结晶。创新型国家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现代科技的重大创新越来越依赖于先进的科学方法,创新方法可以启发创新思维、不断挖掘和丰富创新的途径,从而避免创新过程的盲目性。我国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迫切需要加强创新方法的培训、推广和应用,筛选提炼一批适合中国国情的典型创新方法,建立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推广运用机制,从根本上增强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提升中国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

        近年来,以候光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致力于创新方法基础理论、创新方法系统集成、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以及计算机辅助创新系统开发等创新方法理论与实践领域的系统研究,在国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一、创新方法的归纳提炼与规范化体系构建

        通过建立创新方法评价指标体系,本研究从众多创新方法的相关文献资料中归纳提炼了312种创新方法,并以聚类分析的方式绘制出创新方法谱系图,形象地表现出创新方法之间的衍生关系,对创新方法的演变和发展归纳出较为清晰的路径,这是国内创新方法研究领域中一次较为复杂的研究尝试,同时也是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中一项奠基性工作,通过创新方法的基础研究,为广大创新研究者提供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理论和实践工具。

        二、创新方法的集成应用系统研究

        本研究从创新方法产生的历史渊源和创新方法演进的社会基础入手,在国内首次提出以系统集成思维来规范和构建创新方法的理论体系,通过挖掘每一种创新方法中蕴含的创新规律与科学原理,再从系统论的高度认识创新方法在科学和生产活动中的作用,建立了“一线三维”(“一线”即创新方法应用流程,“三维”即“创新原理维度、创新思维原理维度以及创新方法特征参数维度)的创新方法集成应用体系。系统集成的思想贯穿了创新方法研究过程的始终,即从理论体系的诠释,到内在机理的深入辨析;从“一线三维”分类体系的构建,到创新方法的集成应用等都体现了系统集成的思想和观点。本研究成果,不仅为创新方法应用提供支持工具,也为创新方法的理论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选择本研究核心成果部分,撰写并出版学术专著《创新方法系统集成及应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等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该书作序。相关科研课题----国家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创新方法中决策理论与应用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并受到验收专家组的好评。

        三、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模式与机制研究

        为加强创新方法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本研究根据我国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了创新方法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体系和运行机制,研究提出创新方法的三大推广机制,即:政府层面的创新方法协调机制、教研机构层面的创新方法供给机制、中介机构层面的创新方法服务机制和四大应用机制,即:创新方法推广的组织协同机制、企业创新方法的培训机制、创新方法应用绩效的评价机制、创新方法应用的评价激励机制。建立数学模型用来对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组织模式和流程用的投入、产出指标进行分析,也可用来对企业推广应用创新方法的效果进行量化评价。出版了学术专著《军工企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研究》。

        四、计算机辅助创新系统的设计开发

本研究运用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完成创新方法知识库与案例库的建设,并以此为基础,研发了基于创新方法的计算机辅助创新系统(MEIAS系统),建立了创新方法的专业网站。该系统包括创新方法库和案例库,能够实现创新方法、创新案例的检索、学习和应用,为创新方法的信息检索、学习应用和研究交流辅助创新等领域提供了一个良好软件平台,对提升科研创新活动的创新效率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本研究成果已试用于航空、航天、兵器等部分国防高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为其创新工作开展提供了支持、指导和借鉴,有效地支撑了企业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一定程度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初步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