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炜、朱武祥、林桂平

日期:2014-06-26    浏览量:20298次

魏炜: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常务副院长,美国西北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与朱武祥合作推出“魏朱商业模式六要素”原创理论模型,先后出版《发现商业模式》、《重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等著作。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统计与决策》、《创富志》、《中欧商业评论》、《北大商业评论》、《清华管理评论》等国内学术和财经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朱武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研究领域包括:企业微观交易结构与商业模式,企业金融微观结构与金融解决方案,企业资本运作与价值管理等。出版论著:《发现商业模式》、《重构商业模式》、《商业银行突围》、《轻资产运营: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等。

林桂平: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生,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领域为商业模式、战略管理。出版论著:《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透析盈利模式》(2014年6月出版)。在《管理世界》、《清华管理评论》、《中欧商业评论》、《管理学家》、《创富志》、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AIB)、Emerald等知名期刊、杂志、国际会议上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

获奖成果:《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

成果简介

        《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清晰地阐述了商业模式本质及其核心要素自洽的逻辑,使商业模式从实践真正抽象成为一套理论、一门学科,更好地用于指导实践,使商业模式理论进入可演绎、可设计、可构造的新阶段。

        本书在理论体系上重新定义企业的边界和可塑条件,把企业讨论从古典企业中的清晰边界拓展为内部、类内部和外部等多层次、动态的、网状拓扑的企业边界,构成了多维交易结构的新企业图示。

        本书深刻地剖析了业务系统、定位、盈利模式、关键资源能力、现金流结构、企业价值等“魏朱商业模式六要素”背后的自洽逻辑,使商业模式设计和重构真正建构在制度经济学、公司战略和金融学等理论严密、有序的逻辑之上,让企业家可学习、可操作,自信地决策,系统地执行。

        与交易成本经济学只强调交易费用不同,本书认为交易价值、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都会影响交易结构的建立,并最终造成企业价值的差异。并通过翔实的案例论证了,不管是商业模式的交易结构母概念还是六要素的子概念,其设计均遵循提升交易价值、减少交易成本和降低交易风险的原则。这种全息结构的解读,相信将把商业界和学术界对商业模式的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一、原创性地建构了商业模式的六要素描述框架。

        一套完整商业模式理论框架要达成共识,须回答三个基本问题:

        第一,商业模式的特征或者形态是什么样子?

        第二,不同商业模式的绩效差异体现在哪里?

        第三,要使该商业模式运营,企业需要具备什么资源能力?

        本书试图完成通过商业模式的六要素以及与交易价值、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之间的互动逻辑,完整地回答以上问题。

        商业模式构成包括六个要素:业务系统,定位,盈利模式,关键资源能力,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核心概念是业务系统,强调整个交易结构的构型、角色和关系。定位强调满足利益相关者需求的方式,盈利模式强调与交易方的收支来源及收支方式,关键资源能力强调支撑交易结构的重要资源和能力,现金流结构强调在时间序列上的现金流图谱,这四个要素都可以看成是业务系统在不同侧面的映射。最后,企业价值是商业模式构建和创新的目标与最终实现的结果。

        二、形成交易价值、交易成本、交易风险的商业模式逻辑分析方法论,从而分清战略、商业模式和管理控制各自对企业价值的贡献。

        商业模式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利益相关者之所以要建立一个交易结构来盈利,需要考虑到交易价值、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

        商业模式创造了交易价值,并付出交易成本,两者之间的差为交易结构的价值空间;除了交易成本,焦点企业和利益相关者都需要付出货币成本,比如内部管理费用、原材料采购成本等,价值空间减去货币成本就是商业模式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所实现的价值增值,其组成为焦点企业剩余(也就是焦点企业的企业价值)加上利益相关者剩余。这些取值都存在不确定性,即交易风险。

        通过对交易结构的价值分析,我们可以分清战略、商业模式与管理控制各自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由上可知,价值增值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商业模式,表现为“价值空间/交易价值”;战略,表现为“交易价值”;管理控制,表现为“货币成本”。我们主要关注商业模式的影响。

不同的商业模式存在效率差异,我们把“价值空间/交易价值”定义为商业模式效率:

        不同市场(战略定位)的差异,可以用交易价值表示;不同商业模式的差异,可以用商业模式效率表示。战略和商业模式结合的价值可以表示为:

        对不同企业而言,所具备和所能调动的资源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所能涉足的市场(包括客户和产品)和商业模式将是一个有限可选集,从中找到市场空间和商业模式效率共同作用最大的组合,实现价值空间最大化,将是最优的选择。

        三、指出实现价值空间最大化的途径。

        在不同前提条件下,谋求价值空间最大化的努力途径有所不同。


需求

相同

不同

商业模式

相同

管理效率最大化

价值增值最大化

不同

价值空间最大化

焦点企业价值最大化

交易价值相同,交易成本不同

交易价值不同,交易成本也不同

交易成本最小化

价值空间最大化


        价值空间的来源包括两种:价值创造、价值耗散。按照价值创造和价值耗散的高低,我们可以把商业模式分为四大类:高创造,高耗散;高创造,低耗散;低创造,高耗散;低创造,低耗散。新商业模式的标准是:高价值创造,低价值耗散,价值共享。


        四、本书很多内容均为原创:

        1、商业模式子要素分为业务系统,定位,盈利模式,关键资源能力,现金流结构和企业价值。

        2、商业模式分为四大类:高创造,高耗散;高创造,低耗散;低创造,高耗散;低创造,低耗散。并提出新商业模式的标准是:高价值创造,低价值耗散,价值共享。

        3、分清战略、商业模式与管理控制各自对企业价值的贡献。

        4、商业模式的评估标准为交易价值、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

        5、通过翔实的案例论证了,不管是商业模式的交易结构母概念还是六要素的子概念,其设计均遵循提升交易价值、减少交易成本和降低交易风险的原则。

        五、本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本书和之前系列论著(《发现商业模式》、《重构商业模式》等)出版后,社会反响热烈,一再重印,多次雄踞商业管理类图书排行榜前列。

        2、本书受到很多专家推荐,《创富志》出版人张信东点评“这是一本令人兴奋的书。……商业模式的设计有没有规律或办法可循呢?本书提出了一套工具,让商业模式的设计有了衡量的标准,也让商业模式的内在逻辑清晰可见。”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副主编张平认为“《商业模式的经济解释》在逻辑上推进商业模式的研究,从定义、功能、要素内在自洽逻辑、设计等所有环节进行拓展,是集大成之作。”。

        3、中文版成稿后,得到Springer的关注,在同年8月由Springer出版英文版本《Approaching Business Models from an Economic Perspective》,在亚马逊全球渠道发售。

4、结合本书,先后举行了商业模式全国高校研讨会·2012年会、第一届国际商业模式圆桌论坛、中美商业模式春季论坛等活动。参与者有广泛的国内外知名学者,部分学者名单:海闻(北京大学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魏炜、朱武祥、Raphael Amit (Wharton)、Ramon Casadesus-Masanell (Harvard)、Marvin Lieberman (UCLA)等。

        5、应用到创维集团、金风科技、特变新能源等企业实践,实践效果良好。例如,以本书理论为指导、与创维集团合作的“巷战计划”课题帮助创维集团的连锁专卖店在2010年至2013年实现跨越式发展:2010年,466家门店,3.6亿营业额;2013年,4000家门店,40亿营业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