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日期:2016-04-25    浏览量:15152次

江西省南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南昌市工商局内设23个机关处室,管辖16个县区局和94个基层分局。该局通过建立基层、机关和领导班子“三位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有效激发了公务员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2011年2月,国家公务员局在该局召开全国执法类公务员考核现场会,并向全国转发该局公务员考核工作经验。该局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国工商系统法制宣传先进单位、红盾护农先进单位、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江西省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全省工商系统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获奖成果:创建全面绩效管理模式,探索公务员管理新路

成果简介

        近年来,南昌市工商局针对工商部门停征“两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公务员队伍管理缺乏手段的新情况,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推行公务员绩效考核制度为抓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从考什么、怎么考到考核结果怎么运用,构建了完整的基层分局和公务员绩效管理体系、机关公务员绩效考核体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创建全面绩效管理模式来提升管理水平,从而为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探索出了一条公务员管理新路。

        一、制定战略,分步实施,形成体系

        政府绩效评估与管理是近年来我国政府机关改革与创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2009年10月,南昌市工商局针对新“三定”(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方案和停征“两费”后工商行政管理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确立通过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模式来强化队伍管理的发展战略的思路,即通过分步实施基层分局和公务员绩效管理体系、机关公务员绩效考核体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的“三步走”战略,将绩效管理的核心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工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绩效考核加强队伍管理,在队伍管理中强化公务员履行服务民生、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监管、消费维权和行政执法等工商职能意识,有效提高工商行政效能,全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依托信息技术,解决绩效考核难题

        为了保证全面绩效管理模式的分步实施,南昌市工商局近年来积极探索,依托信息技术,构建公务员考核工作的“流水线”,解决绩效考核难题:(1)应用岗位工作分解、量化考核、360度测评、工作量系数、得分率等管理技术和一系列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公务员工作业绩量化考核难题。该局紧紧围绕“德、能、勤、绩、廉”,制定了《南昌市工商局基层公务员考核标准》,科学设置了共同、管理、业务3类126项考核指标。其中,共同类考核比分占10%,主要考核公务员的政治品德、创新能力、廉洁自律、家庭美德等;管理类占10%,主要考核公务员是否遵守国家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业务类占80%,重点反映工作实绩。把共同类、管理类和业务类的考核指标,逐条分解到每位公务员,建立个人履职考核表,做到“一人一表”。在“一人一表”的基础上,采用考核得分率(考核指标总得分÷考核指标总满分)计算个人得分,从而改变了以往“千人一面、万人一表”的考核模式,解决了不同岗位公务员考核的可比性问题。(2)采用并行的三个考核周期,即月考,季考,年考,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难题。月考由基层分局自行组织,从考核系统中抽取一定数量的指标进行考核,而后分管领导针对每个人的工作繁重程度,给出工作量系数,考核系统自动算分。季考由市局从考核人才库中抽调相关人员来组织,并且把公务员的考核与基层工商所的考核结合,通过系统把考核基层分局的数据直接导入公务员个人档案,对基层分局每个公务员都设定了指标任务,直接把考核的数据导入到基层公务员个人档案,实现考单位与考个人的有机结合。年度考核以360度民主测评的方式进行,重点是为了全面公正评价公务员的德才品行和工作实绩。

工商管理全局监控平台示意图:

        南昌市工商局依托信息系统,建立多层次的绩效考核评估体系,设置突出实绩的科学量化的考核方案,实现分类考核,着重业绩打分,避免多做多错现象发生,避免考核误差,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为贯彻省局和市局上下一体的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创新考核方法,提高考核的科学性

        为了有效落实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模式战略,南昌市工商局科学应用现代绩效管理理论和方法,探索多种创新考核方法,提高了公务员考核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一是实行差异化考核,创新绩效管理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绩效考核首先要改变过去“千人一面”的传统做法,根据“人定岗、岗定责、责定标”的原则,体现工作量大体均衡要求,采取“一人一表”方式考核,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实践证明,差异化考核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差异化考核指标直接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和每个公务员,用考事来考人,从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考机关公务员再到基层分局及公务员,基层分局全体公务员平均成绩构成基层分局成绩,区县分局全体基层分局平均成绩构成县区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成绩,形成合理的绩效结果链,从而达到了“精局强所”的改革目的,形成人员向一线集中、监管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优化、绩效在一线体现的强基固本局面。

        二是实行科技采集,一键生成,创新数据采集方式。数据采集是决定绩效考核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考评数据的真实、可靠直接影响了整个考评体系的实效性,南昌市工商局通过使考核的信息系统实现与业务系统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采用业务系统自动生成、职能部门平时采集生成、现场采集录入生成等数据采集方式,使数据录入一键生成,不仅保证了数据的真实、准确,也确保了考核的快捷高效。

        三是实行常态化考核,创新绩效管理机制。建立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制度,实现公务员考核常态管理,同时强调“三个随机”,即随机抽取考核对象、随机抽取考核人员、随机抽取考核网格,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实践证明,实行常态化考核,能使被考核者在第一时间了解考核结果和扣分原因,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抓住改进问题的最佳时机。从行政管理工作的决策、执行、督办反馈的过程来看,抓常态化考核就是抓督办反馈,使之形成完整的“闭环效应”,从而解决了过去工作布置多督办少、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

        四是实行多方参与,创新绩效考核制度。建立考核人员管理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考核;建立考核监督暗访制度、公示复议机制、网上社会评价机制,扩大社会监督,形成内外考核合力,从而确保公正透明和考核监督的权威性。

        五是实行兑现成果,创新绩效管理奖惩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公务员奖励的重要依据。例如,对基层分局排名前三名的分局长提拔使用,对排名后三名的分局长,就地免职或待岗处理。考核前三名的基层分局优秀公务员奖励指标从20%提高到40%;考核后三名单位取消评选优秀公务员,并评选出20%干部为基本称职。通过奖惩分明的绩效奖惩机制,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性。

        南昌市工商局在探索公务员管理方面,通过以公务员考核为抓手,创建全面绩效管理模式,把传统单一的考核创新为一个系统性、全过程的管理模式。南昌市工商局应用的数字化绩效管理,实现了对全局各项工作的动态监管和可视化管理,不仅为局领导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也促使基层干部更加关注群众的需求,不断提升了服务效能。该考核系统的设计不仅抓住了政府部门公务员绩效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和突出矛盾,而且完成了包括指标设计、数据收集、评价问责和评价体系等的设计并具有可操作性。其考核结果与激励奖惩的对接,使考核真正成为加强基层公务员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提升个人素质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使干与不干、干好干坏真的不一样。

数字化工商绩效管理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