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6-04-22    浏览量:15401次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轮胎20强,中国最大的全钢子午线轮胎重点生产企业之一和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企业。全球第一家100%推行绿色子午线轮胎的制造企业,世界中重卡第一强---东风商用车公司首选轮胎战略供应商。风神轮胎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6项,40多个规格品种填补国内空白。“风神”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主导产品“风神”牌全钢载重子午胎蝉联中国名牌产品,是欧洲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卡客车全钢子午线轮胎品牌,风神轮胎产品畅销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获奖成果:以“6+3”为核心的轮胎制造企业内涵式发展

成果简介

        一、实施背景

        2006年以来,国内轮胎行业快速发展,但产品及技术同质化现象严重,中国轮胎行业的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与世界级先进企业相比存在“大而不强”的状况。风神轮胎基于自身实际,提出了“创建一流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努力创建创新实践基地、WCM/CI标杆工厂、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的人才基地,最终实现卓越运营、受人尊敬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中国轮胎样板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的发展战略。为此,风神轮胎大力引进国际最佳管理实践,不断导入世界先进管理理念,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以“6+3”为核心的具有风神特色的内涵式发展模式。伴随着该模式的持续推进,风神轮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迈上了以质取胜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二、实践做法

        风神轮胎内涵式发展模式是以“6+3”为核心的具有风神特色的精益化管理模式。为了实现这一发展模式,风神轮胎建立了硬保障和软保障两个体系。硬保障是完善的世界级制造/持续改进体系(AWCM/CI),软保障是具有风神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风神轮胎内涵式发展模式旨在做强“四个支撑”(质量提升、成本管控、市场开拓、管理变革)、提高企业“三大能力”(组织能力、发展能力、营运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的运营质量和盈利能力。

        (一)内涵式发展的核心——风神生产方式(APW)

        APW即以“6+3”为核心的具有风神特色的精益化管理模式。6即质量、成本、效率、安全、环保、员工素养6个维度,3即精益生产、清洁生产、全过程物耗控制3大工具。针对质量维度实施了原材料使用“三同”原则、变差管理、模拟外部审核等创新措施,并导入了精益六西格玛专业工具以稳定流程和提高质量均一性。针对成本维度创新实施了“N+4”优质降耗活动,抓好事前预算、事中监控、事后分析三个环节,做到日计量、周监控、月深度分析。“全过程物耗控制模式”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国内轮胎行业仅风神获此奖项。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评审专家认为“6+3”工作法不仅对中国轮胎行业具有指导意义,对整个中国制造业也有借鉴意义,建议在全国范围推广。



        (二)内涵式发展的硬保障——世界级制造/持续改进(AWCM/CI)体系

        公司在行业率先导入了以精益六西格玛项目为主要载体的持续改进活动,大力宣贯“是英雄是好汉,持续改进上见”的文化理念,鼓励员工聚焦战略之声(VOB)、客户之声(VOC)、流程之声(VOP)和行业对标(BM),从关注客户、提高质量、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四方面建言献策,通过带级项目、技改技措、管理课题、小改小革四大类开展工作,部门坚持做好月度“三件事”(明细、评价、展示),公司坚持做好季度“三件事”(评比、表彰、推广),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工具应用。公司累计完成带级项目122项,四大类项目累计增效8000多万元,累计培育黑带人数33人、绿带人数93人、黄带讲师18人,累计参加黄带培训3087人次,6个黑带项目被中质协评为全国六西格玛优秀黑带项目。公司顺利通过了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先进企业评审。

        (三)内涵式发展的软保障——风神企业文化体系

        风神轮胎的企业文化体系融合了世界先进管理理念和自身内涵发展思考,植根于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对于提升企业软实力、支撑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体系主要包括战略、理念、抓手三个层次。关于战略层面,公司明确提出了“风神轮胎的发展,不是简单的追求规模上的扩张,而是要真正实现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公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于理念层面,主要是行为准则和成功哲学两部分。行为准则即“凡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符合风神价值观,风神又能够做的,做的越早越好”;成功哲学即“做勤奋的人、勤奋的团队,掌握正确的方法——做专业的人、专业的团队,拒绝平庸、追求卓越、甘于奉献”。关于抓手层面,主要是以季度专业擂台赛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以“走基层、下现场、转作风、提质量”为主题的管理拉练活动,“5+1”模拟外部审核、内生式自我纠偏机制等,形成外部推动和内部拉动两大力量,进而形成注重内涵、以质取胜、追求卓越的内生式发展机制。

        三、实施成效

        (一)生产经营取得了显著成效

        风神轮胎内涵式模式实施五年来,风神轮胎生产经营取得了大跨步的发展。刚刚过去的2011年,风神轮胎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继续位居行业七家上市公司第一位,增幅位居行业前十强第一位。实现EVA近4亿元,较2010年增加近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出口创汇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继续位居河南省工业企业第一名,产品售价、市场占有率均居欧美高端市场第一位。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54吨标煤,同比下降4.5%,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

        (二)率先在全球实现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

        风神全钢胎在中国、在全球践行绿色制造。2011年5月开始,在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关环保法规,国际上轮胎企业也没有全面推行环保的情况下,公司每年拿出上千万元资金,率先在国际上推广无毒无害、低碳节油、可翻新的绿色轮胎,率先在国际上实现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这对上下游产业和同行业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目前风神绿色轮胎已经在国内重点战略配套厂家、大型公交公司实现了配套,并出口到了海外多个多家和地区。

        (三)以A380/A380E为代表的高端品牌研制项目

        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支撑下,风神轮胎创新实施了A380/ A380E高端品牌研制项目。A380高端产品风达、核动力市场表现卓越,耐磨、耐载性能显著提升,品质、售价均居国内第一。A380E系列产品直接定位在高于国际品牌,这不仅是风神单个企业的奋力一掷,也是中国轮胎军团向世界高端市场挺进的坚实一步,代表着MADE IN CHINA的尊严和形象。风神轮胎累计申请专利175项,授权专利154项,主持和参加国家标准制定12项,创新行业标准9项,先后有40多个规格品种填补了国家空白。风神产品以其卓越品质赢得了海外客户的充分认同,欧洲著名轮胎评论杂志《TYRE MAN》调查显示,中国轮胎企业有90%的轮胎不可翻新,风神轮胎是极少具有可翻新性的企业之一。

        (四)世界级先进流程——轮胎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TLCM)

        风神轮胎推出了世界级先进流程——轮胎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TLCM)。该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制造执行系统(MES)、营销积分增值系统(AMVA)和车队轮胎管理系统(FTMS)四个部分。该系统实现了对产品质量从设计、制造、销售到终端客户的全过程追溯和监控,体现了对终端客户的责任与关怀。固特异亚太区商务副总裁David观看TLCM系统后说:“风神的TLCM系统是世界顶级的流程。我对风神质量的控制和信息的管理表示赞赏”。

        风神轮胎以“6+3”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模式,以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导向,以精益生产、清洁生产、全过程物料控制为主要手段,以“市场驱动、系统布局、抓住重点、解决问题”为指导思想,以关键流程优化和改善为切入点,通过卓越绩效管理和精益六西格玛工具,按照“点—线—面—链”的实施步骤,将推动风神“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和低成本”内涵式发展的不断完善和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