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正英

日期:2016-06-02    浏览量:15973次

钱正英同志:

 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工程院院士。1944年起,即从事水利管理工作,同水结下不解之缘。1950年,年仅27岁的她被破格任命为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兼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1952年,任国家水利部副部长。1970年,任水利电力部革委会副主任、副部长。1974年起先后任水利电力部、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党组书记。1989年被聘为河海大学教授。1988年至2003年连任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0年,获中国工程科技奖。2004年,获香港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她在长期主管中国的水利电力工作中,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主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方面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负责水利水电重大工程的决策性研究,主持审定、决策了许多重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如: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整治规划、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并具体参与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主持领导了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在治理淮河,以及密云水库、刘家峡水电站、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中,处理了许多重大问题。主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起草工作。主编出版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水利卷》、《中国水利》(中、英文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