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环境管理专委会主任李金惠教授率团参加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    日期:2017-12-19    浏览量:7963次

2017年12月5日下午,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召开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顺利闭幕。本届大会以“迈向零污染地球”为主题,致力于团结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和个人的力量,采取行动对抗一切形式的污染问题。共有来自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以及政府间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40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包括3个国家总统及100余名环境部长。大会针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海洋垃圾和微塑料、大气和水跨界污染、土壤污染与生态系统保护、环境与健康、消除含铅涂料与铅酸电池危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并通过了13个决议和3个决定。其中,化学品和废物问题是此次会议焦点议题之一。

本届大会发布了自创办以来的首个环境部长宣言。宣言说,各国将支持防控和治理污染的努力,包括空气、土壤、水以及海洋等领域,防止污染危害我们的健康、社会、生态系统、经济和安全。各国将加强环境领域研发,通过有针对性的行动防治污染,鼓励以循环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通过财政激励推动市场变革,加强针对污染的立法和执法等。作为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和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地区能力建设与技术转让中心,我中心将对宣言中提出的与我职能相关的内容展开积极行动,主要包括:

1)对污染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包括通过各项环境协定;

2)加快执行现有的多边协定、公约、规章和方案,促进其相互合作,预防、控制和减少污染;

3)鼓励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积极采取行动,确保更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考虑再利用、再循环、再回收和再制造产品、材料和(或)预防和减少废物的产生;

4)促进采用化学品和废物无害环境管理等相关政策和办法,包括使用综合生命周期、价值链和可持续化学等。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2017年11月29-12月1日举行的联合国环境署常驻代表团不限名额成员代表会议以及12月3-5日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为促进铅污染、环境与健康、海洋污染与微塑料等决议的达成做出了贡献。此外,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还派出了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全球环境国际班6名大学生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这是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第一次正式派出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环境大会,并正式确立了联合国环境署附属机构的观察员地位。

会议期间,李金惠执行主任与联合国环境署南南合作司张世钢司长、化学品和废物三公约秘书处Frank Moser先生就南南合作和一带一路问题开展合作进行了会谈。并与环境署刘健司长以及继任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院士就开展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会谈。此外,李金惠执行主任还与联合国环境署三公约秘书处执行主任Rolph Payet先生、副执行主任Carlos Martin-Novella先生,项目官员Tatiana Terekhova女士进行了会面。

联合国环境大会是全球环境问题的最高决策机制,其前身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环境规划署理事会升格为各成员国代表平等参与的联合国环境大会。前两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014年6月、2016年5月在内罗毕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召开。

李金惠主任与联合国环境署三公约秘书处执行主任Rolph Payet先生、副执行主任Carlos Martin-Novella先生在秘书处展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