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协同、融合、创新:第九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7-08-15    浏览量:3668次

8月9-11日,第九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以协同•融合:创新生态、创新治理与新兴技术创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产学研政军各界专家代表汇集一堂,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创新生态、创新治理、创业管理、新兴技术创新等开展研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为此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应邀为本次论坛做开幕致辞,就新时代的持续创新分享了他独特的见解。


张晓东秘书长指出,当前,科技加速度的长足进步已将人类带入一个全球互联的新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无人驾驶、机器智能、量子计算、基因编辑、……,新技术及其术语、词汇层出不穷,令人们目不暇接、神不遐思。这是一个疾速瞬变的时代、一个打破均衡的时代、一个高度依存的时代、一个深度融合的时代,黑天鹅乱飞,非确定性成为非常确定的时代特性!持续创新成为这个时代最受关切而又最为关键的主题之一。在全球化的新阶段,面对互联的新世界,如何通过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不断创造出产业的新模式,将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新生态,拥抱智能的新时代的重要任务。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学者嘉宾为大会做了精彩演讲。其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博导雷家骕发表了《创新引领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创新创业已经成为重塑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和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基本驱动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魏江发表了《非对称创新战略:中国企业全球追赶》的主题报告,基于中国中小企业在技术体制、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方面的独特性,中国的企业在出海经营时,将存在制度发展的不对称性、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以及技术发展的不均衡性等特征。魏江把这一情境概括为了TIM Regime,他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借由组织设计的非对称战略、学习方式的非对称战略、追赶路径的非对称战略以及制度设计的非对称战略,来进行以弱胜强、以小博大性质的追赶与超越。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机构评估与管理处副处长李伟发表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视野下项目管理机构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建设是当前我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他结合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最新精神与进展,探讨了项目管理机构发展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