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新组织新使命!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医健管理专委会诞生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6-12-20    浏览量:5498次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高解春担任首任主任委员,秘书长为健康界总编辑赵红。

“我宣布: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12月18日下午,中国科技会堂,伴随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张国有一句铿锵有力的话,一个全新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诞生。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当选该专委会首任主任委员,秘书长为健康界总编辑赵红。

这是一个什么组织?
据张国有介绍,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于1980年,前身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会,至今已走过36年历程,是我国第一批全国性、综合性的管理科学社团组织,具有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横向联系广泛的特点。目前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学会,主管单位为国家科技部。
健康界了解到,该学会的核心特点在于,以学术委员会和管理科学奖基金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相继设有产业金融管理、企业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管理、文化管理、战略管理、项目管理、大数据管理、旅游管理等专委会。12月18日,再次新增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
“过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设有企业管理、金融管理等多个专委会,就是没有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管理,今天,标志着我们这个领域赶上来了。”高解春发表就职演说时激情感慨。
援引《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章程》,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为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分支机构,是由全国从事医疗健康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首批有哪些人参与?
健康界在现场获悉,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设主任委员、顾问委员、秘书长、学组和秘书处。第一批学组共6个,日后还会拓展。组织架构如下:
 
目前,该专委会的顾问委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办公室主任陈晓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平、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镭等9位。
副主任委员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董军等12位医疗领域的知名管理者。他们分别担任6个学组的组长。

准备做什么事?
新成立的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宗旨定位于“创新管理,健康中国”。
正因为如此,专委会的业务范围是:以医疗、健康、医药、医械及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互联网、金融、保险、科技、教育、传媒等为主要领域,开展管理科学研究与国内外学术交流。致力于管理科学在上述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总结、案例推广、创新激励,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会议会展、咨询服务、市场调研、书刊编辑、业务培训等业务,深化传播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办会宗旨与研究成果,切实推进中国管理科学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实践创新。
面对琳琅满目的事务,专委会“起航”的突破口在于致力两个核心任务:第一,促进成员间的交流与互动,围绕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前瞻性问题,组织开展研究、交流和研讨活动;第二,总结医疗健康管理领域的成功案例及经验,立足“2017中国医院管理奖——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活动,推动中国医院管理的进步。

起步就认真
现场,多位参与者表达一个共同愿望,要把医健管理专委会做到权威和富有特色。为此,讨论阶段出现少见的场景——几位专家抢话筒建言献策。
首先发言的是浙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在他看来,专委会务必做好三件事:一是医健领域的管理研究;二是管理标准的推广和培训;三是案例评选,而且在总决赛之前,专家们最好实地考察,保证评选结果的公正和权威,选出真正有价值的案例。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董军,同样强调了每个学组面向全国开展培训的重要性。
针对案例评选提建议的,还有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镭。他指出,管理案例评选决非常见的评先进,不能只说管理结果,更重要的是清楚阐述改进过程和创新点。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的发言热情洋溢,建议将管理案例评选分为“网络”和“专家评审”两条线,同时建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推举出价值高 、可借鉴的创新案例。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则认为,案例评选除了聚焦最佳管理创新实践,还要注重总结规律,最终向业内外输出经典的管理方法论。
 
延伸阅读:首批获奖案例分享与点评
12月18日上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的“第五届管理科学奖”揭晓,医疗健康管理领域共斩获6个席位。就在医疗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6家机构的代表分享了获奖案例。
首先介绍的是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平(获奖案例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研究与实践”)。在他看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内涵可以凝练为16个字:公益职能、管办分开、权责明晰、管理科学。
“管办分离和政事分开,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素,抓住这两个要素才能做好现代医院管理。” 薛镭教授如此点评,并肯定申康在这条路上的探索成果。
斩获实践类管理奖的还有武汉默联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基于医疗场景的支付模式创新与应用。该公司CEO方达远介绍,这个项目以医疗支付为抓手,一方面服务好患者,一方面服务好医院,把各种支付方式、支付渠道和支付入口统一管理,做成一个支付管家。
“我们提高患者体验,改善支付方式非常重要,不能折腾患者。”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杨点评时指出,一站式付费一定程度上折射一家医院的服务水平高低。
平安万家的获奖案例是“构建中国医疗连锁服务平台的管理实践。”该公司北京区负责人白影洁介绍,平安万家的项目为万家诊所,以一个平台汇聚更多民营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再通过一套标准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最后通过一套系统,把认证的医疗机构联合起来。
“我们最大的特点是线下实体医院跟线上院区联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周敏概括该院的网络医院特色,比如,线上线下病人的信息共享,患者药物配送可以到医院自取,可以在线上陪送,也可以到线下药店取药。点评嘉宾、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施秉银称,现在医院的运行模式,大概50%的工作会移到网上做,这得益于互联网大大地突破了就医的时空观念。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样是获奖单位。该院副院长夏云龙介绍,该院专门设立心血管急诊中心,患者从进入医院到血管开通的时间,国际上黄金90分钟,而他们的平均时间缩短至60分钟。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优化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实现进口产品替代?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佳结合该公司涉及四个领域的药品分享了经验。“三流企业搞生产,二流企业搞销售,一流企业制定标准。” 延边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金哲虎点评时指出,希望更多制药公司能继续创新,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低廉、优质药品,从不同的角度助力中国医改。

专委会顾问委员代表领取聘书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张国有发言

专委会秘书长领取聘书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代表领取聘书

医疗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高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