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06’中国PDM/PLM年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6-09-24    浏览量:3330次

创新管理·管理创新

  2006年9月24日,主题为“创新管理· 管理创新”的“2006’中国PDM/PLM年会”在南京金丝丽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本次盛会在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敏捷咨询、《e制造》杂志社、中国国家企业网和中国制造业信息化PDM认证培训管理办公室共同承办。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山东、浙江、湖北、黑龙江、江苏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余名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大中型制造企业主管及咨询机构、软件厂商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办公室主任赵清宁主持,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蒋冠荘、江苏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马圣源分别致辞。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内外知名厂商的总裁和典型成功案例企业的CIO等领袖人物,进行了精彩演讲。他们分析了国内外先进管理思想和管理系统的发展和应用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介绍了亲历的实践经验,为制造企业管理创新献计献策。

  会议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会上,我国PLM领域知名专家、国家863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祁国宁教授做了题为《PDM/PLM与大规模制造》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在全球化竞争和个性化需求压力下企业的创新之路。其精彩的演讲,为与会企业打开了提升创新能力的智慧之门;UGS大中华区高级顾问陈文江先生阐述了《UGS/PLM——全球创新网络》;新模式软件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做了《PLM技术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介绍了新模式公司研发的产品链管理系统(CPChain);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詹俊峰博士讲解了《产品数据标准化与PDM/PLM应用》,引起了与会者对信息化标准问题的广泛关注;敏捷咨询公司董事长张晓东演讲的题目是《企业易管理初探》,诠释了企业信息化“易”解决之道;开目软件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吴挺介绍了《开目制造业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清软英泰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曾朝阳解说了《为客户多做一点》。他们的精彩演讲,博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会上,还进行了信息发布。国家制造业信息化PDM认证培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敏捷咨询公司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潘亮发布了敏捷咨询《2006’中国PDM/PLM应用状况调查》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来宾的好评,成为年会的一大亮点。

  大会设有“PDM Vs ERP”和“信息化方法与第三方咨询”两个专题论坛。“PDM Vs ERP”专题论坛由新模式软件副总经理张卫主持。论坛特邀嘉宾:英国皇家航空学会高级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丁秋林教授,SAP中国区PLM咨询总监张浩,南京高精齿轮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安建军,对企业在实施PDM和ERP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问题进行了解答。关于PDM和ERP的应用,专家、厂商和企业的共同看法是:要在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业务流程分析清楚和把握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选择PDM或者ERP。选择时,应以是否适合自己的产品为标准。在PDM实施过程中,改变人的思维是比较困难的,企业领导层在实施PDM/ERP项目前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信息化方法与第三方咨询”专题论坛,由《e制造》杂志编辑部主任李卫忠主持。特邀嘉宾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程筱胜教授,UGS大中华区高级顾问陈文江和注册咨询专家、敏捷咨询IT咨询总监蔡晓忠。“第三方咨询”是与会者十分关注的问题,敏捷咨询蔡晓忠介绍说,第三方咨询是不卖软件产品的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是甲方在信息化领域的顾问、参谋,通过全程参与企业信息化建设,实实在在地将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随着信息化广泛的应用,各种技术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企业迫切需要有第三方的咨询和监理服务。专家、企业CIO、软件服务商、第三方咨询与来宾的热烈互动,将大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届年会,内容涉及政、产、学、商、用各个方面。会上由知名学者、资深顾问、成功企业围绕大会主题就标准化、应用实施、咨询服务等问题的报告,国内外PDM/PLM主要厂商就PDM/PLM领域的新技术、解决方案及发展趋势的介绍,以及会议当中举办的展示。对企业认识和了解PDM/PLM技术理念及应用的有关问题,正确选择、实施、应用PDM/PLM,获得应有的效果和效益,拓展PDM/PLM应用范围,提升PDM/PLM价值,将会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会上提出的我国制造业信息化领域产业发展和PDM/PLM技术应用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成为了我国制造业信息化产业和技术应用的风向标,对促进PDM/PLM产业技术的发展和制造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不仅能够帮助我国制造企业深刻认识和掌握提升企业管理的方法,了解先进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帮助企业降低管理创新的风险,提高应用效果和企业竞争能力,同时也为企业、软件服务商、咨询机构、科研院校提供了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推进我国制造企业的创新管理和管理创新进程,早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和国际化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供稿:学会团体会员单位 敏捷咨询


蒋冠荘会长在PDM/PLM年会上的致辞

(摘 要)

  PDM(Product Date Management) PLM(Product Life Management)是信息技术在管理上的运用,是科学管理的现代化工具和技术,是知识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PDM/PLM的研究开发和实施将有效促进制造业的管理创新和创新管理,有利于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和自主创新。我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制造”的崛起举世瞩目。但产品附加值和劳动生产率水平偏低、缺乏自主的核心技术等等,这些仍是制约中国制造业赶超发达国家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突出问题。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应该在破解这方面难题中起到巨大的影响和作用。

  “十一·五”规划强调了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PDM/PLM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施,正是落实这个要求的具体措施和工具。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未来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之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在26年的成长经历中,一直致力于为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应有的作用,一直致力于创新管理和管理创新方面的研究。本次年会的召开,也是管理科学学会希望能够对PDM/PLM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实践应用,以至它本身的创新,起到一点推动作用,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运用这项现代服务业新领域中的新技术。管理学会将继续努力支持这一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将继续依托敏捷咨询等该领域中的优秀咨询服务机构,为早日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6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