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参加第八届世界管理大会代表的体会

——要善于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6-10-10    浏览量:2888次

参加第八届世界管理大会代表的体会

        

        2006年9月28日至30日,国际管理学者协会联盟(IFSAM)举办的2006’第八届世界管理大会,在德国柏林举行。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位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组织我国管理科学研究、教学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这次大会。

        国际管理学者协会联盟(IFSAM)是世界性的经营管理学者的学术组织,目的是为了加强各国管理学者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管理学成为一门全球统一的科学,以促进其在世界各国的研究教育和发展。)该组织为学术界、企业家(从业者、创业者)、政策制定者等提供学术活动的平台,使参与者在理论与实践上有更多的发现和发展。以前该组织曾先后在东京(1992)、达拉斯(1994)、巴黎(1996)、阿尔卡拉·德·埃纳雷斯(西班牙 1998)、蒙特利尔(2000)、黄金海岸(澳大利亚 2002)、哥德堡(2004)举行过七届世界管理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增强管理应对全球化的挑战”(ENHANCING MANAGERIAL RESPONSIVENESS TO GLOBAL CHALLENGES)。议题主要集中在当前以时间和空间高度浓缩为特点的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发展,各国企业需要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求生存;在全球竞争无处不在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经济参与者如何面临新的挑战;经济和社会相互作用范围的扩大及程度的加深,是当前新兴的网络竞争的特点等热点问题方面。大会在为讨论“国际公司如何在应对和处理全球化挑战中得到动力”这一话题提供平台。其中,关注的重点是在全球化的挑战中, 如何增强管理的应对问题。这次大会形式灵活多样,包括全体会议、论文讨论、专题讨论和小组讨论等。我国参加会议的代表围绕在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和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今天,企业如何在跨国经营中创新以及在创新中发现和培育一代新型的企业家队伍等问题发表了论文,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在学术界和实际工作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是提高企业素质和竞争力的关键,是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参会期间,代表们拜谒了马克思墓,向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代表们进一步体会到,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要勇于面对、善于应对。当前,我国民族产业已经初步经受住了加入WTO市场开放后激烈的国际竞争,许多产业不断拓展和壮大,中国经济正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中国的崛起,令世界瞩目。今后要进一步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高政府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生产技术与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档次,使我国企业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断发展,使我国社会经济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作为管理科学工作者和管理工作实践者,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