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启动背景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0-25    浏览量:3327次

一、管理科学与企业文化

        1、管理文明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中自然孕育,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要素共同构成了享誉世界、源远流长的五千年中华文明体系。

        2、改革开放以来,管理科学随着国家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发展,成为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并立的综合独立学科。

        3、二战后,美、欧、日经济迅猛发展、企业高速成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可口可乐、GE、IBM、微软、松下、日立、三星、花旗等跨国企业成长的核心驱动力。经世界众多著名管理专家的研究、分析、总结,成为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4、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管理科学的成长,企业文化开始进入我国企业管理界的视野,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管理科学的有关内容,推动了管理科学的发展进程。

二、企业文化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1、改革开放以来,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进驻国内开展投资经商活动,其先进的管理思维、管理模式引起了国家、企事业单位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在管理学界出现了“管理引进、管理创新”的崭新思维和行动,企业文化作为管理科学的专业概念之一,进入管理领域。

        2、企业文化源于总结提炼在长期发展中,企业全员共同信奉的组织使命、价值愿景、行为规范等经营管理体系,实现“凝神塑形、优化管理”目标。在优秀企业文化引领下,再造了同仁堂、全聚德、青岛啤酒等老字号的生命活力,成就了海尔、联想、蒙牛等知名企业的健康、快速成长。

        3、新的世纪,随着党的十六大号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劳动部确立“企业文化师”作为国家职业资格等一系列发展企业文化的举措实施,企业文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时期。

三、启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的必要性

        1、管理科学的使命是指导管理实践,而通过总结评价管理实践活动又进一步推动管理科学的发展。有必要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评价体系,以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和健康发展。

        2、据不完全统计,中央企业、90%的国有企业、全国500强企业、各省百强企业有组织的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均已有3年左右的时间,目前进入企业文化效果考核与评价的关键时期。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主要的管理实践活动,其评价体系、评价标准、评价人才、评价机构的缺失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深入发展。迫切需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

        3、值此企业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长期坚持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为宗旨,同管理理论工作者和管理实践者都有着广泛联系的我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管理科学学术组织——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应当义不容辞地联合官、产、学、研各界的优势资源,适时启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评价体系”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全力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建设提供专业管理思想、管理工具,为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完成国家、社会、企业赋予的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意义深远而迫在眉睫的光荣使命。